【身边的榜样】00后的保研生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学学院王子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7719



在2013年的开学典礼上,来自安徽的理学院13岁新生王子博,让大家佩服不已。

在校4年期间,她专业排名稳居第2,加权平均分在90分左右,空间解析几何、突变函数等课程更是获得100分,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如今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

“没有什么过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

  

1+1/2+1/3+1/4+1/5+1/6+1/7+1/8 +...=∞

学习一直是王子博生活的关键词。作为学习中的佼佼者,她认为,学习得从思想上重视,并保证学习时间和效率。

“我的习惯就是上课认真听讲,然后记笔记,大学后大家没有像以前那样预习课本,不过我觉得预习肯定还是一个好方法。如果自控力差,自习的时候可能会玩手机,浪费很多时间,所以需要集中精力学习的时候,我会把手机放在宿舍里,这个我觉得很有效!关于竞赛方面,数学建模大一可以尝试一下,虽然数学建模和实际我们学的内容关系不大,但是锻炼了查阅资料、编写论文的能力。” 她全方面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凭着突出的学业成绩,王子博如今已经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她表示未来还会选择继续读博,将学习之路一直走下来。

她很热心地给有保研意向的学生一些建议,“一定要提前准备,我大一大二的时候虽然没想过自己能保研,但是平时一直很努力,基础打得比较扎实,所以才能有幸在大四时获得保研资格。大一暑假的时候,严兴杰老师推荐我去参加华科的暑期活动,认识了现在的导师,并确定了方向。”

1+1/2+1/3+1/4+1/5+1/6+1/7+1/8 +...=∞,脚踏实地、不断进取。越是优秀的人越是努力,越是富有的人越勤奋,越是智慧的人越谦卑学习,这一现象的根因在于:优秀的人总能看到比自己更好的。努力后你会发现自己要比想象中更优秀!


e^iπ + 1 = 0

心中宁静,就不会困于喧嚣的市井,不会被流言蜚语扰乱心智。心中宁静,意味着能静下心来思考,人因思考而得到灵魂的自由和永恒。“跟大家都一样,我第一次一个人出来上学、住宿舍,一切都挺正常的,唯一不正常的就是刚开学的时候,我的关注度有点高,感觉有些别扭。我个人不是很喜欢,不过只有刚入学那段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之后就平平淡淡过了三年。”王子博回忆起刚入学的情景平静地说。

“王子博同学虽然年纪小,但是平时学习刻苦为人十分友善,在大三做文艺委员期间,对于班内事务认真负责,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提到王子博,同学们这样评价她。

谈起自己的性格,她更多地认为,“我偏内向,不过比以前好了很多,感觉自己以前思想特别幼稚,现在思想稍微成熟了些。大学还真是改变了我许多。”

e^iπ + 1 = 0,两个圆滑的实数,不满足任何整系数方程,就如许多高风亮节之士,选择了超脱物外,不随波逐流。当放开生命的那些细枝末节,所向往的、所追求的那一种生命的形式,才真正地在我们前方,而不再是糊涂和慌乱中的一时梦幻。


1+1=2

大学生活不仅仅是学习,王子博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她闲来无事时就画画、PS,还自学日语,大二时还考了素描八级。平时也会看看动漫、推理小说来换换心情,天气好时,还会和舍友出去跑跑步,锻炼身体。

“其实这些只是单纯的兴趣爱好,因为我喜欢,所以会去做。画画可以让我特别开心,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当我情绪低落时,就会看看动漫看看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等恢复后就可以继续努力做需要做的事情了。”对于兴趣爱好,王子博有着自己的见解。

对于王子博来说,或许她有着13岁进入大学的特殊身份,但是在她看来,自己跟别人没什么不同,平平淡淡地生活,认认真真地学习。在成功的道路上,激情是需要的,志向是可贵的,但更重要的是那始终如一的坚守。

1+1=2,不为掌声的诠释,不为刻意的征服,只有辛勤的汗水化作追求的脚步,心中坚定的信念,脚下沉稳的步伐,用行动诉说着一个不变的真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新闻来源:数学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