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因秋念家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445

诗意漫天的秋季,蓝白调的天空下,千姿百态的落叶随风回旋,它们金黄的夺人眼球,看了许久才恍然间意识到秋天真的来了,它已经到我们身边了。

秋来,风起,叶落,深红的枫叶、枯黄的杏叶,唯有眼前被阳光照耀的梧桐叶让我有一丝熟悉感,我不禁想起那远在3000公里外的家乡,虽然家乡的秋只有短暂的9月,但却是最美的季节。不同于繁华城市的秋,家乡的秋展现在每个山脉里,因为它坐落在祖国最西边阿尔泰山的脚下,每当9月来临,喀纳斯便像一幅油画,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半山腰的云雾混合着袅袅炊烟,整个村庄变得朦朦胧胧,像是仙境一般,站在月牙台再等太阳升起,不仅会感受到云雾消失的浪漫,还会看到静静的喀纳斯湖像一枚弯弯的月牙儿挂在天空一角,在秋风里像一只蓝色的摇篮,轻轻摇曳在金山银水里。如果说金色是这幅油画的底色,那么这抹蓝一定是这幅画的点睛之笔,南方的秋天是梧桐陪伴的,而喀纳斯的秋天是白桦林给的,这种高壮挺直的阔叶林是我家乡特有的树种,它有黑白相间的纹理,水滴型的叶片,在秋风下昂首挺胸。当然喀纳斯的秋不只有静态的美也有动态的美,白色的毡房是这里游牧民族特有的房子,它们大大小小的坐落在喀纳斯的各个角落,像是这幅油画的点缀。

正午的阳光照在喀纳斯湖面,倒映出前来饮水的马儿,棕色的毛发反射着光,昂着头向山的那头奔腾而过。我喜欢这气派的场面,我也深爱马的潇洒和灵动。正当我看的入迷时被一声鹰叫吸引,飞翔在高空的那只鹰是当地哈萨克老人的宠养,是我们民族的图腾,象征着自由与勇敢。我想这些动态的景才是这幅油画的主题吧。

黄昏时分这里美的热烈,晚霞依恋在山边,湖水静静的流淌着,老鹰再次划过天空,马蹄声不断靠近白色的毡房,羊群从山的那头慢悠悠的回家,拿着白色小桶挤牛奶的妇人家哼着熟悉的曲子,还在远处就闻到了从毡房里飘来的奶茶香。一切是那么恬静与美好,远在他乡的游子忍不住的怀念,怀念家乡的味道,思念家乡的亲人。

秋意正浓,远来求学的你是否也像我一样,因为一片秋叶而忍不住思家。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努尔拉什摄影:责任编辑:姚昊审核:孙志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