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峦之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90

清清绿水,层层山峦,是自然最美好的馈赠。可有时这也会成为山里与世隔绝的屏障。

“这里风景真好啊,青山绿水,空气也好好,天然氧吧一样!”

“这里穷嘛,景色自然就好了。”

……

心酸,震惊,难过……一瞬间这些情绪都涌上了心头,可最终都归结于沉默。无言以对,无能为力,无奈于此。

从前只是知道贵州山区景色好,交通不便,教育落后等等,书上,电视上,大家的口中贵州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可当我真正沿着层层曲折的山路进入贵州山区的深处时,才发现这里与想象中的完全不同。它美丽而不妖娆,它清新而不寡淡,它贫穷但又富有,它限制了人们与外界的交流,但馈赠了他们最好的自然资源,给予了他们纯朴的性情和明媚的笑脸。

在山里很难能见到青年男性,大多都是一些留守老人和儿童,青壮年劳动力都去了外面打工。这些孩子每日走上少则十几分钟多则一两小时的山路去上学,女孩子们大多初高中就辍学嫁人了。每每想到这里就很难过,同时感慨着自己的幸运。这是现状,要改变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和演变,让山里的孩子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让他们有机会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如何,让老人们能接受更专业的医疗。

同时要感慨的是国家对于山区扶贫力度之大,山上的每一户居民都用上了电,接通了自来水。有的山头上只有一户村民,政府将水和电都修通到了。有一些道路只是为了一户在那座山上的人家而修建。

在这个时代,在祖国的怀抱里,我们都是幸福的一代。

我们的肩膀还很弱小,我们能做的只有更加努力的学习工作,发挥自己的热量回报祖国。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于国琛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