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62

吃货,这个词,在近年来越来越流行,许多年轻人也以吃货自居。大家都爱吃,理所当然大家也都爱关于吃的电影。

一直以来,美食题材的影片,一直非常受欢迎,尤其是中国、日本、法国这样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家,都有许多经典的片子留在脑海里,回味无穷。例如我们熟悉的香港电影《满汉全席》、《食神》,还有李安的《饮食男女》等等许多关于美食的影片,都因为吃,而征服了观众,广为传颂。

这几年,关于美食的影视作品同样很受欢迎。比如超高人气日剧《深夜食堂》、《孤独的美食家》在国内备受追捧,电影如《南极料理人》、《小森林》等也是水准上佳。而华语片当中这两年也有《决战食神》、《绝世高手》、中国版的《深夜食堂》等这些充满美食元素的电影,包括前几年极为火爆的《舌尖上的中国》系列,更是用吃这件事,吸引了太多人。

一时之间,美食成为一种潮流和追求。

但是为什么大家喜欢看美食电影?仅仅是因为看着有食欲吗?

吃固然重要,但恐怕不仅仅只是因为吃。就好比说日剧《深夜食堂》,仅仅是因为小林薰老板做的菜看起来很美味,大家才会喜欢这个剧吗?显然不是。

我们之所以爱吃,更因为吃这件事,能填补或是折射出更多东西:生理上,现代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很难再细细享受一顿精致的美食;精神上,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的日常吃饭变成了一项应付身体的任务,毫无温馨乐趣可言,倒是非常孤独和漠然。

都市生活的快节奏、高消费、人情冷漠,让每个人都经受着巨大的压力,看洪常秀的电影,动不动就几个文青凑一起喝烧酒、吃烤肉,吹吹牛逼,谈谈理想,骂骂人,心情也可以舒畅。吃什么变得其次,首先是跟谁吃,吃的心情如何。

所以我们喜欢吃,不仅仅是因为吃这件事,更是因为它背后的人情。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于国琛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