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追光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216

1、“纵然你光芒微渺,我也愿意追随氤氲你背影的星辉。”

这句话是呆子说的。呆子是个文学控,他人就如名字一样,呆呆傻傻。尤其在追女生方面,简直一窍不通。可他文采出奇地好,市里省里的征文获奖证书拿到手软。我跟他一起吃饭时,总会用手戳他的肩膀,“小子,快找个女朋友,哥真的养不起你了。”

他吃得的确很多。

可今年开春,他突然告诉我以后不和我一起了。“我有女朋友了。”他说这话时,头扬到天上,“得了吧,我也就是说说,哥还是可以管你吃饱的。”

他却毅然回绝了,我看他不像是开玩笑。“行了行了,哪个女的撞了大运,摊上你个倒霉蛋?”这话刚说出口,我就后悔了。

“刘淼”,他回答的异常响亮。

2、刘淼是呆子高中第一任同桌。高一刚开始,老师让自己挑位置,刘淼就坐到呆子旁边。“哥,我桃花运要来了。”我扑哧一笑,“得了吧,她那还算桃花?”

呆子扭头不理我,像是生气了。

刘淼是属于在人群中不出众的那种,偏黄的脸上落着几粒雀斑,干黄的头发随意丢在背后,丝毫没有传统女生的典雅大方。在我们学校,她绝对算不上美女。

可不知丘比特搭错了哪根弦,把爱情之箭射到呆子身上。初中那些跟呆子做同桌的女生,不是调班就是转校,一点也不夸大其词。呆子说他要追刘淼时,我差点把豆浆喷到他脸上。

呆子才不答理我,他轰轰烈烈地起草了一份恋爱攻略,正式开始了她的“追淼”生涯。

不出所料,我成了他的炮灰。

17年的雪来得逆天的早。呆子大清早就把我从被窝里拉出来。“老子还没睡够呢,你要死啊。”

呆子却给了我一巴掌。

我惊醒过来,二话没话还了他一巴掌,右手握拳高高举起,准备来场厮杀。

“哥,我要跟她表白”

我放下架势,揉揉眼看向窗外。“我就知道,叫我准没好事儿。”

早冬的鹅毛大雪肆意地挥洒天地,朦胧了不知谁的双眼。

3、跟我预料的一样,呆子表白失败了。

“你是不是傻,哪个混蛋会让人家女生在雪地里等他俩小时?”我大吼。

呆子披着棉被,正哆哆嗦嗦地喝着热水。他没有回应我。

一阵阵咳嗽声响起,我放缓语气:“呆子,听哥的,好好学习吧。”

“不”他的声音很小,却铿锵有力。

呆子并没有放弃,他压根就没打算放弃。

入冬后的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冷。清晨的冷雾还没散,冰凌紧紧抓着屋角不放,高冷地成排垂下。

我刚走进教室,就看见呆子鬼鬼祟祟地往刘淼抽屉里塞了一张纸。

我大喝一声,他吓了一跳,转头看是我,才松了口气。

“情书哟,”我瞟了眼窗外,幸好刚才没人。“小子,换计策了,来,给哥看看。”

“不行”他伸手去拦,我却快他一步,从抽屉里抽出那张纸,粉红的信纸夹杂着油墨的香气,混着冬季凛冽的寒风,飘散在整个教室。

他紧忙上前抢,我把纸举过头顶。慌乱中,情书飞了出去,像昨夜的雪花一般,在空中兜兜转转,盘了几个圈。

谁都没想到,刘淼回来了,情书正好落在她头上。“这是什么呀?”她拿下信纸,展开来看。

一朵绯红的花在她脸上绽开。

“刘淼,我……”呆子支支吾吾。

雪不知什么时候又飘了起来。白雪纷纷扬扬,漂白了远方几点鸟影。窗外雪尚未消的梧桐叶上,又落了新的纯白。

4、呆子说,这叫有情人终成眷属。

“屁,她刘淼有什么好的?“我冲呆子大吼。“以前还以为你只是玩玩,你的未来还要不要?”

呆子低头用手抠着筷子,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呆子和我幼儿园开始同班,亲的跟兄弟一样。幼儿园开学那天,校园一片哭哭啼啼。我静坐在板凳上,翻看妈妈为哄我买的《葫芦娃》绘本。这时,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传来,呆子被拖进教室。他穿着深红色背心,套着深红色短裤,头上如果再戴个红葫芦,简直跟大娃一模一样。我盯着他看了好久,看他妈妈一遍遍尴尬,看他哭了半个小时。

可当呆子的目光扫到我时,他先是收起咧红的嘴,愣了一会儿,又咯咯笑了起来,张开双手跑向我,“爸爸。”

话虽含糊不清,但当时我是完全可以听懂的。我急忙摆手,可他没有停下来。

“爸爸,爸爸。”

这确实吓到我了,摇了几遍手都不管用,我索性哭了起来。哭我妈妈好狠心丢下我一个人,哭我突然有了个儿子。

后来,我再也没看过葫芦娃。

“必须分手,考上大学再说。”我斩钉截铁地告诉他。

呆子抬起头,眼里噙满泪水,他只说了三个字:

“不可能。”

这是他第二次这么坚决的回绝我。

5、分班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没有再见过呆子。

我并不是不赞成呆子恋爱,我也打心底里为他高兴,可这里毕竟不是谈恋爱的地儿。任何杂事在高中,就像被写进了刑法,是绝对不能干的。呆子这样做,无疑于自讨苦吃。

一天,一个月,一年。呆子从此再没了音信,我甚至不知道他被分到了几班。

后来,有人跟我说,呆子退学了。

……

再见是在校门口,呆子跨坐在一辆摩托车上。我远远望见他,想着要不要打声招呼。

“哥”他朝我招手。我措手不及,思绪全被打乱,只能硬硬地回了一个笑容。

“哥,这么久不见,你还这么帅。”

我不好意思挠挠头,“你在这……”

“接她啊”他神采飞扬,“我给你说啊,得亏了那封情书,我……”

“听说你退学了。”我打断他。

两个人都没有再说话。

我目送呆子带着刘淼离开。刘淼穿着飘飘长裙,头发披在肩膀上,白净的脸与原来简直有天壤之别。我惊叹她的变化如此的大,呆子当初真有远见。

“但不是每段爱情,都有天长地久的结局。”我记得我对呆子说过这句话。

  

6、周末,我抽空回家洗了个澡,刚吹干头发,电话铃就响了。

是呆子,他说他分手了。

他约我在楼下酒吧见面,进门时,我看见他停在门口的摩托车。

“啥时候买的?”我努努嘴。

呆子没说话,他灌了一口酒。旁边的桌子上躺着五六个空酒瓶。

“到底咋回事?”我夺过他的酒杯。

呆子把头埋在酒瓶堆里,竟唔唔哭了。

“没事儿,哥陪你喝。”我倒了满满一杯酒,一口气灌进了喉咙。

“她转去上海了。”呆子哽咽着,声音一颤一颤。

那天呆子喝多了。借着酒劲,他嘶吼了两嗓子“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唤醒我的向往,温柔了寒窗。”

但窗外小雨绵绵,没有月光,也没有寒窗。

7、呆子还是走了,骑着他的摩托车,不知去了哪里。

……

上个星期天,他的朋友圈更新了几张照片。照片中的呆子吹着江风,张开双臂拥抱黄浦江,他的右手边,是脉脉含笑的刘淼。

沉默了半天,我在下面留了言,“呆子,啥时候请哥喝喜酒啊?”

几乎是秒回,“明天就行啊,哈哈。”

我就知道这货在这等我。

后来,我收到了一封信。信封里工整地装着一张发黄的纸,我一眼就认出来,这是呆子的情书。我犹豫了很久,还是没有打开来看,而是把它锁在了书柜的最里层。我想,有些东西记录着岁月匆遽的美好,何不让它一直永存,留下无限的玓瓅?这样,也不会辜负那些未曾祭奠的旧时光。

有时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能见证这样一段爱情。算不上曲折,也没有惊天动地,但就是平凡中透露着一股暖意。像熬了一整场的美国大片,只为在结尾时激动的热泪盈眶。呆子拿一生作赌注,来赌某一刻的渺茫烟火,他是不是很傻?

我不知道。

我突然想起呆子以前最爱听的歌,是岑宁儿的《追光者》。里面有一句歌词,现在回味起来很有感触。

“有的爱像大雨滂沱,却依然,相信彩虹。”

我好像渐渐地明白了呆子喜欢它的原因。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古傲林 杨帆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