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327

有人说过,如果你一直向上看,你就觉得自己在下面,如果你一直向下看,你能觉得自己在上面。向上看,向上走,有一种人生态度叫仰视,人生因仰望而精彩,学会低头,成就人生,以低姿态成就自我。仰望,成就人生。屈原曾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之路何其漫长,因而我们需要于望,于仰望中追求理想,于仰望中开拓前进,于仰望中澄清心灵,于仰望中成就人生……

仰望理想,成就人生。赫尔曼·黑塞说:“年轻人不依赖批判和负面的东西而生活,他们依靠感情和理想。”宋朝宗悫少年时曾经发出:“愿乘长风破万里浪。”何等远大的理想。令人赞叹。霍去病少年将军,意气风发,一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掷地有声其远大的理想,激荡了多少人的爱国情怀。《世说新语》有言:“陈仲举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登车揽,欲澄清天下之志。”其志向远大,令人钦佩。斯皮尔伯格这位著名导演也曾鼓励年轻人要勇于追求理想,成就一番事业。因而,仰望理想,成就人生。

仰望开拓,成就人生。韩愈曾言:因循二字,从来误尽英雄。因而我们需仰望开拓,积极开拓,成就人生。红线女邝建廉一生都在开拓进取。她在传流旦角唱腔的基础上开拓进取,吸收了昆曲、京剧等技巧,开创了粤剧花旦行当中影响最大的唱腔流派之一,红派艺术。粤剧也因她被周恩来称为南国红豆。可见,仰望开拓,成就人生。青蒿一握水二升,浸渍了千多年。呦呦选择了开拓,钻研医药学,引用外国先进技术,在不断的开拓进取中提取出了青蒿素,荣鹰诺贝尔奖。她在仰望开拓,不断进取中,成就了她的人生。印度百岁老太太曼考尔人老不伏枥,仰望开拓,不断进取。她以百岁高龄参与世界大师运动会,获得数枚金牌。人老志犹在,她仰望开拓,参与运动比赛,积极进取,获得胜利,成就了她的人生。因而仰望开拓,就成人生。

仰望心灵,成就人生。鲁迅有言:“无数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于是,他仰望心灵,选择了“心事浩茫连天宇,于无声处听惊雷”,选择了“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选择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于仰望心灵中不断澄清心灵,弃医从文,将文章化作“投枪匕首”,狠狠刺向了敌人。他仰望心灵,成就了人生。张瀚念莼鲈之味,林甫称梅妻鹤子,陆游忧国念家……他们仰望心灵,于仰望中澄清自己的心灵,选择了人生,成就了人生。胡双钱是大型商用飞机制造首席钳工,几十年来加工数十万个精密零件,未出差错。还有故宫文物钟表修理师王津,传流工艺美术錾刻师孟剑锋等一个个大国工匠,他们仰望心灵,澄清心灵,以一种工匠的坚持,成就了他们的人生。因而仰望心灵,成就人生。

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也许会迷惘,也许会失落,也许会放弃,但只要我们选择仰望,于仰望中追求理想,于仰望中开拓前进,于仰望中澄清心灵,一定会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

人生之路,何其漫漫,只要我们选择了仰望,不断前行,一定能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丁昱雯 杨帆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