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徐州站)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2475

开幕式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致辞

ICPC亚洲区委员会联合主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博锋致辞

徐州市科技协会主席杜海鹏致辞

参赛高校单位代表、东南大学教师倪庆剑致辞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


11月2-3日,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徐州站)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在内的亚洲区186所高校、6所中学的301支队伍参赛,共计903名程序设计精英同场竞技。

2日下午,比赛举行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ICPC亚洲区委员会联合主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博锋,徐州市科技协会主席杜海鹏,参赛高校单位代表、东南大学教师倪庆剑,赞助企业代表、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宁,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尹新平出席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主持开幕式。全体评审专家、参赛师生、学生志愿者近千人参加开幕式。

曹德欣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他指出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战略下,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尤为重要。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专业素养,有助于为行业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有助于促进高校扎实开展专业建设和推进“新工科”专业发展。他希望参赛高校加强校际交流,相互学习促进,同学们进一步培养对程序设计的兴趣,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全面发展。

张博锋主任简要介绍了ICPC竞赛的发展历程,指出ICPC程序设计竞赛是程序设计方面非常重要的赛事,充分考验参赛者的分析能力、解决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杜海鹏主席介绍了徐州概况以及当前徐州双创事业的发展态势,他表示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必将为提升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起到促进作用,为徐州的双创事业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倪庆剑老师作为高校教练代表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开展了2个小时的热身赛,以便选手们熟悉比赛环境与流程。

3日上午9点开始正式比赛。比赛中,每支参赛队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1台计算机解决复杂的编程问题,正确答题数量越多且总用时越少的队伍得分越高。经过5个小时高压下的思维激战,大赛落下帷幕,下午举行颁奖典礼,28支队伍获得金奖、57支队伍获得银奖、85支队伍获得铜奖。

颁奖仪式上,曹德欣副校长为获得冠军的北京大学“上帝和他的工具人们”队颁奖。张博锋主任为获得亚军的上海交通大学“不朽之夜”队颁奖。杜海鹏主席为获得季军的南京大学“咖啡鸡”队颁奖。南京大学教练马骏、ICPC亚洲区训练联盟主任吴永辉、北京交通大学教练黄华、山东理工大学教练张先伟和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为获得金奖和银奖的队伍颁奖。赛前,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和ICPC亚洲区训练联盟主任吴永辉共同为“ICPC国际程序设计技术联合实验室淮海经济区中心”揭牌。

据悉,今年是矿大第二次承办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每个学生每年只能参加2个赛点的比赛,终生只能参加5次大赛、2次世界总决赛,这些规则为选拔更多的计算机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使大赛成为培养未来计算机领军人物的重要平台之一。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竞赛得到了高等教育界和知名IT企业的高度认可,许多在ICPC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毕业生广受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新闻来源:计算机学院 张菁摄影:吕开全 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