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林祖锐教授团队项目获评第一届高校旅游帮扶典型案例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61


现场调研

毛铺古村落实景

古村落文化活动


日前,教育部高校“旅游帮扶联盟”组织举办了云论坛暨专题培训活动,论坛现场公布了第一届高校旅游帮扶十大典型案例,我校林祖锐教授团队的“古村蝶变——规划设计帮扶助推毛铺古村落旅游振兴”项目入选,并在线上进行了视频展示。

第一届高校旅游帮扶典型案例推选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旅游帮扶联盟”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凝练总结高校旅游帮扶典型经验做法,更好推动高校旅游帮扶提质增效、模式创新和长效机制形成。

林祖锐教授团队于2013年起深入河南省新县周河乡毛铺古村开展规划、保护、修复等工作。村落保留有汉潢古道、古墓、祠堂和明清古民居大院等古迹,但之前疏于保护,人居环境较差,经济收入偏低。林祖锐教授团队完成了《毛铺古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毛铺古村落旅游发展规划》等课题,秉承科学性、持续性、全面性和公益性,帮助毛铺成功申报了“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批各类保护资金6000余万元,开展了大量的修复和旅游开发工作,并一直跟踪毛铺规划设计项目的落地,义务指导保护、修复工程的施工。如今毛铺已接待游客30.5万人,每年总收益9000余万元。下一步,团队将与毛铺古村和地方政府深化合作,继续深入推进毛铺古村旅游发展,打造长效帮扶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林祖锐摄影:建筑与设计学院责任编辑:林祖锐审核:王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