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无所有,赠君桂花酒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220

又是一年秋风起,随之而来的,不止落英缤纷,还有金桂飘香。

要到了这个季节才知道,校园的桂花树原来无处不在。大早上出门去上课,花香不知怎么的就钻进了你的鼻子,跟你玩闹着,如何也不肯离去,却实实在在给了你一天的好心情。下了课拿个快递,去的路上,又闻见那扑鼻的桂花香,也似乎少了“跋山涉水”的辛苦。虽说大家觉得校园跑实在“罪大恶极”,加之身体素质不行,跑起来实在费劲,但途中处处都是浓郁的桂花香气,倒也让人怡然自得,一两公里的距离好似也变短了。

尤喜下雨后的校园漫步。一切都显得格外清丽,就连建筑物也显得“清新脱俗”了,各处风景更值一看,让人有种置身江南清丽小镇的感觉。原以为下场雨打落许多桂花,又冲刷了一番,兴许闻不见桂花香了,可渐渐走近桂花树旁,依旧是扑面而来的桂花香气,这时的香气要稍淡一些,让人心旷神怡。

校园里满园的桂花,给这万物萧条的季节增添了许多生机。 闻得久了,忽而忆起了小学校园里操场中央的那棵大桂花树,那是小孩子们课余玩乐的天堂。

整个学校放眼望去最显眼的便是这中央的大桂花树,周围专门建起了一个“花坛”围着这棵树。那时的操场还不是水泥地,而是满地不知名的草。一下课操场上便满是孩子们的身影,有男孩子在玩“猫抓老鼠”的游戏,有女孩子在跳绳,有的弯腰搭成一座小“桥”,有别的孩子往“桥”下钻过去。虽说是一些简简单单的游戏,众人却乐此不疲。

还有些孩子,总喜欢待在桂花树下坐着乘凉,闻着淡淡花香,和小伙伴们聊着天,嬉戏玩闹着。阳光温柔地撒在大地的每一寸土地上,撒在这桂花树上,地面树影斑驳。一时间成了成年人羡慕的景象,“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

刚来学校的孩子总有许多人喜欢去爬这棵桂花树,被老师们发现并且严令制止后才悻悻离去。但不过十岁的孩子总是不长记性的,还是时不时有人去爬这棵不止已有多少年岁的桂花树,因这桂花树枝干粗壮,容易爬,倒也未曾出过什么事故。

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更是喜欢好看又好闻的东西,有些孩子喜欢折上一小枝桂花夹在书里,或是当书签,或是给自己一整天的好心情。若是恰逢父母生日,便折一枝自认为最好看的花枝,找个瓶装上水插上,赠予父母,也希望他们有一整天的好心情。年纪稍长,便没有再做过这样的事。偶尔忆起往事,想来觉得“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秋”也是不错的,可惜再没了当年的心性。

后来,校园环境整改,那棵给予一代人童年无限欢乐的桂花树一夕倒下,绿色草坪更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只有硬邦邦的水泥操场和篮球架。那些曾经亲密无间的小伙伴们如今已各奔东西,追寻各自的前程。前两年故地重游,竟是一点也没了当年的痕迹。

我又重新遇见了胜似当年的桂花,十里飘香,可终究是,“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彭思慧 杨帆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