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杏坛,奋力耕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6浏览次数:7792

十五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流逝。他一直在从事着教师这一最光辉、最崇高的职业,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孜孜追求于三尺讲台,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他用汗水播种希望,用赤诚浇灌杏坛,用严谨的治学态度、炽热的博爱之心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谛。他就是我校矿业学院采矿系副主任万志军教授,这位被学生亲切的称为“老万”的大学教授,以质朴和蔼的形象,风趣幽默的风格,严谨求实的教学态度及对采矿专业的热爱赢得了众多师生的尊敬与喜爱。

辛勤耕耘,师者情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万志军老师对这句话有深刻的理解,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万老师热爱教学工作,治学严谨,具有良好的学术修养,执着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忠诚于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把做一名好教师作为自己崇高的精神追求。

教师不单单是“教书匠”。爱因斯坦说过:“学校要求教师在他的本职工作上成为一种艺术家。”万老师上课很少点名,但他的课堂上座率依然很高。课后万老师总会被同学们团团围住,请他帮助解答各种各样的专业问题。虽然上课辛苦,可万老师却是乐此不疲,耐心为每一个同学讲解问题。同学们经常会看到,万老师常常下课很长时间后才在同学们的簇拥中离开教室。

万老师对自己的授课总是精益求精,有些课程尽管他讲过很多次,但每次授课前他都会认真的查找资料、修改讲义。万老师每到一处煤矿总会尽力收集该矿的各类详细资料,并放到教案中,为的是让学生能够更多的了解矿井。在授课过程中万老师总是把课本中的知识点结合自己在现场工作的经历讲述出来。他的表达非常严谨,对每个概念的科学含义都解释的清清楚楚,并且把深奥的专业理论用尽可能平实易懂地为同学们讲解。有时他看到有同学们上课精力不集中,万老师在课堂上也会幽默一把,然后在轻松的氛围中继续授课,同学们都很享受这样的授课方式。

杏坛良师,益友天成

万老师曾说过:“为师者,当为良师益友”。万老师性格谦和,待人真诚,宽容大度。对待事业他精益求精,对待学业他一丝不苟,对待学生他关爱备至。对于万老师,他指导的一位学生曾这样评价他:“万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脚踏实地、不急功近利;他百折不挠、不避困难;他宽容大度、温文儒雅;他谦虚简朴、自然随和,为良师,当之无愧,作益友,受益终身。”

在和万老师指导的研究生们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万老师对他们的帮助远远超越了学业,包含工作、生活,乃至人生。万老师喜欢与学生沟通交流,经常会跟他们坐在一起聊天谈心,询问他们最近的生活及求职情况。无论是平时工作还是日常生活都给予了他们细致入微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如父如兄般真切的师生情谊。尽管科研任务紧,教学工作重,万老师对于他所在课题组的每一位研究生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他根据每一个学生不同的情况来安排适合个人的科研任务,并且会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指导和帮助,并对于学习过程中以及项目研究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困难及时进行解答,定期组织安排研究生学术研讨活动;针对课题组与实验室的近期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汇报并参与讨论。万老师提倡研讨会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时常告诫他们科学研究切忌埋头蛮干、闭门造车,要懂得倾听与分享,同样的问题,唯有乐于听取并善于思考不同的见解,才能更好地促进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高。万老师也一直给学生们强调团结协作、共同参与的科研理念,主张专注研究、培养兴趣的科研宗旨,对待荣誉内敛低调、淡然处之,不计得失,不以名利论成败。在他的积极引导下,课题组全体研究生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情同手足,荣辱与共。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真情的教诲,真心的关怀,真诚的奉献,万老师春风化雨般滋润和启迪着每个学生的心灵。生活中的万老师不仅给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而且更注重通过言传身教来引导同学们学会做人、做事。同学们在万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是他的学识,还有他的豁达与谦和,专注与投入。

严谨治学,硕果满枝

从教15年来,万老师先后主讲本科生和硕士生主干课程6门次,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73人,指导实习251人次,指导课程设计169人次,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年工作量400学时以上。现指导硕士研究生16名,已毕业4名,有12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名。

万老师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及横向项目10项;协助组织建成“211工程”项目“60020MN伺服控制高温高压岩体三轴试验机”,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江苏省“333工程”科研项目各1项,横向项目3项,参加横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EI收录22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公开发明专利2项。主持完成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在研1项,是矿业工程省级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采矿工程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特色专业等6项教改项目的主要参加者;参加制定完成教育部《采矿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标准》,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认证申请书、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组织完成采矿工程专业认证延长有效期3年申请书编写并顺利通过评审;主持制定了采矿工程专业08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以及采矿工程专业(应用型)09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参编教材2部;2010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与此同时入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能源学会理事,江苏省侨界专业人士联合会理事,“科技论文在线”特聘审稿专家,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五好文明家庭,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徐州市文明职工、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班主任、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已陪伴万志军老师度过了十五个春秋。四季耕耘,矿大的校园里留下万老师勤劳的身影。他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崇高风范,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都在深刻诠释着他为师者的精神和情怀,并深深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矿业学子。万老师坚信,蜡烛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了自己。能一辈子从事教师这一光辉职业,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

 

新闻来源:矿业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