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深】紧跟时代,邂逅机遇,让岁月如歌 ——记86级校友原矿山机械专业李文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75

生于六十年代、学于七十年代、长于八十年代。从大学时的青葱少年,成长为北京京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深圳京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步步笃实奋斗到今天,面对越来越广阔的天空,他时时学习,牢抓机遇,增强本领,让人生精彩,让岁月如歌。

钻研以求学,无畏博有为

1986年,李文在父亲的建议和综合考量下,选择来到中国矿业学院就读矿山机械专业。

李文坚定地认为“大学一定要以学业为主”。他是图书馆的常客,广泛读书,提升专业水准,在刻苦钻研中步步坚定自己对矿山机械学的热爱;他还常读“杂书”,拓展阅读文学、管理学等领域的知识。

李文抓住机会、敢于尝试。大学时第一次在科学馆用所学的矿山机械专业知识进行演讲时,李文面对1000多名观众,“我当时紧张到浑身僵硬。我不断深呼吸,克服了恐惧。再加上充足的准备,我越说越自信流畅了。”

大学四年,李文珍惜每一个“舞台”,先后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学生会主席、学生团委副书记,他组织活动、书写文稿、协调关系,步步笃实。李文感慨:“这都是很有价值的经历,对人的演讲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都有很好的锻炼!”

适应新环境,抢抓新机遇

本科毕业后,李文奔赴北京市煤炭利用所,开启人生新征程。

李文在专业学习、广泛阅读中了解到采煤机和盾构机在中国很少见。他暗暗下定决心:“要为中国的矿山机械设备从购买、引进吸收到跻身世界一流奋斗一生。”经过几年的积淀,凭借自己不断努力提升的业务能力、甘于付出不求回报的个人素养,李文终获上级的认可,走上了领导岗位。

李文认为,工作中要脚踏实地地做事、勤勤恳恳地努力、点点滴滴地积累,而不是漫天地幻想“我将把这件事做成什么样”。李文看来,不论在哪个时代,努力和机遇都缺一不可,机遇可遇不可求,而同时机会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风雨三十载,难忘矿大情

时隔三十年,再回母校,文昌校园里的一切,李文倍感亲切依然能看出30年前的模样。

当初的老师们已成为国内矿山机械方面的著名教授、专家学者。当初的同学们,现在也已成为行业的精英,在为祖国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着矿大力量。

李文希望新一代矿大人可以利用好矿大丰富的资源,提高能力,为行业发展而努力奋斗。李文说:“我们都是幸运儿,在这样的优越的办学条件下,一定要广泛读书,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不能忘了行万里路,多实践,多角度提升自己。”

三十五载匆匆过,李文始终铭记母校的教导:要成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他始终努力了解祖国与时代的“和声”,紧跟时代脚步,与机遇邂逅,与更好的自己邂逅,感念矿大予之有力翅膀,翱翔于天际,以果敢刚毅的品格、家国天下的情怀和老骥伏枥的一腔热血,继续走在奋斗的路上。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阳靖文 于妍 吴姝娴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