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学子喜获第三届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49

小组成员做实验现场


近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第三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在南京主办,并于线上举行。我校提交的参赛作品《基于ENA的城市地-碳框架构建及其时空演变研究——以徐州市为例》荣获一等奖。该作品由公管学院李桂娥老师、环测学院葛四杰老师协同指导,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薄延素、赖冬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邹康、舒雨晴、张思雨共同完成。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江苏省地理学会、福建省自然资源学会协办。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全国81所高校,105个报名单位的196份作品。组委会在对参赛作品进行形式审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组对作品进行集中评审。经过层层遴选、优中选优,最终确定50项作品入围决赛,32项作品授予优秀作品奖。

本次大赛主题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旨在提升大学生对资源国情的科学认知,鼓励大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自然资源科技事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培养大学生对资源问题的分析与实践能力,促进不同院校、不同专业方向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助力资源科技人才培养。

我校参赛作品以徐州为调查对象,提出了一个空间地-碳框架,运用ENA探讨了地碳之间的生态关系。结果表明徐州主要正-负碳转移来自CL转换为I&T和I&T转换为UCL;空间上,土地互利关系分布在下属乡镇,竞争关系分布在中心城区。碳转移推力,拉力贡献率主要来自CL和I&T。最后,针对徐州的现状和问题,给出了减少碳排放的相应政策建议和措施。

此次比赛不仅展现了矿大学子团结协作、勤奋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动手实践能力,也激励了矿大学子建设绿色中国的创新精神。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薄延素 赖冬萍 环测学院 邹康摄影:薄延素 赖冬萍责任编辑:袁源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