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中国矿大举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2083

开幕式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致辞

徐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增国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11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主办,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来自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云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情欢迎。他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学科优先发展。他强调,学校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我校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致辞。他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举办背景,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历史演进,分析了当前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热点与目标任务,并对下一阶段国外马克思主义领域的相关研究提出了建议。

徐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代表徐州市委、市政府致辞。他介绍了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回顾了中国矿业大学对徐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强调了矿大作为徐州市重要文化资源基地的坚实地位,肯定了本次论坛以世界眼光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

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增国主持。

开幕式后,论坛举行了专家学术报告和自由研讨。前民主德国总理、德国左翼党名誉主席汉斯•莫德罗,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关系理论与历史系副教授格拉奇科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金民卿,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会长,前驻荷兰和匈牙利大使,前港澳办主任、港澳台司司长朱祖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前驻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波兰大使徐坚,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柴尚金等专家学者就“习近平关于国际关系的理论思想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走出去,国外马克思主义引进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回望香港回归”“问题与趋势:当代美国中共学研究追踪”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代表分四个阶段进行大会发言,围绕“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这一论坛主题,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和学术思考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交流探讨。本次论坛,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历史,追踪和把握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动态。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世娇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