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人间有味处,今朝烟火照故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351


时间,意味着什么?对草木来说,是春去秋来,花开花谢。对我们脚下这片土地而言,是春和景明,风霜雨雪——它知冷热,感炎凉,它不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毫无温度的混合物,它的土壤里藏着故事,孕育着希望。多想做棵随便什么植物呀,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叶子落了下辈子还会再长,能见古时明月一轮、能沐今朝春风万里,能伴祖国踏过芳华,亦能迎来今日华夏之灿烂盛大。

想做一颗桂花树呀,想做一棵在秋风里欣欣然绽花飘香的桂花树呀!就开在某个四合院院落,在七十年前的西风里开出第一朵花,在十月的第一缕阳光里舒展枝桠,听见这世界的万般声响:是谁悠然一声开腔,道尽梨园之韵;有孩童抬头望见金色花朵,发出清脆稚嫩的欢呼;有双手轻柔取下我的花儿,过水铺糖,辅以绿豆黄油,上锅蒸过,成为人们日常品味的点滴幸福;有布鞋鞋底与砖面相触的声响,不疾不徐,与锅碗瓢盆声、洒扫庭除声和出亘古不变的和谐旋律……却仍有些与往常不一样,哪里不一样?我绿叶轻颤,啊,我听到了:

远处有隐约传来的鞭炮声,有热泪流过手掌上厚茧,流过朴素而泛着皂角清香的衣衫,“啪嗒”一声溶于土地,孕育着新的故事与希望。

七十载轮转,我第七十次开花,第无数次拥抱天空,这天空里有高架桥曲线优美,有林立高楼,有热闹的繁华;第无数次低头倾听,有方寸手机屏幕前,身影翩然,京腔京韵依旧地道,引来阵阵喝彩;第无数次递下盛放的金华,被装入罐中,或成为沿街小摊上精致的展品,有人扫一扫二维码,便能将这一份美好收入怀中,或于小小屏幕中被千里之外的一双眼睛所注意,于是不出多久,这一份甘甜途径山川,与不知名的唇舌相遇,甜意依旧可渗入心底。

想做一棵草呀,想做一棵在随便什么地方都能绽放出勃勃生机的草呀!生在这辽阔土地的任何一寸角落,目睹每一遭日升月落、每一出人间烟火,读到每一寸土地里的血泪与欢笑。我可以长在人烟寥寥的郊外,这里没有大厦万千,却有最美的星光,夜色深沉,研究基地依旧灯火通明,我与这些外表朴素却不平凡的建筑的一部分——建筑里的人们一同数过星光,见证着坚定有力的足迹:庞大又精密的大飞机从这里诞生,以“神舟”为名之船亦于此间启航,驶向星辰大海,“嫦娥”更是从此奔向清辉月色,谱写崭新的浪漫;我亦可以长在人声鼎沸的城市中,长在随便一条马路边上,有车辆疾驰而过,车厢里快递箱轻晃,装着人们对便捷美好生活的习以为常,沐浴温暖春光;有人脚步匆匆,指尖于屏幕上跃动,以极快的速度获取海量信息,遍览5G时代的每一处风景;远处有高铁站的身影,有全长超过数十千米的大桥在空中划出优美弧线,构成一幅完美和谐的图画……

我想做一颗树,想做一棵草,想看尽这崭新山河的每一处春光,只因这片土地太过动人,连草木都生情,想要体会人间至味。且如今我周遭的每一处盎然,亦映衬着记载了我们坚定踏实足迹的泥土,显出岁月的迷人韵味。而我发现我已然可成为我想成为的,我亦能成为我眼中风景的一部分:今朝日光照彻九州,我昂起头,沐浴光,低下头,看见土地,从此前路万里,我辈无所惧,待行至某处,身侧烟火温暖,照热故土,也映照出更好的自己。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洁瑶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