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269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便开始了生命的航程。旅程中,我们享受过风和日丽,也与海中的惊涛骇浪斗争。对于大海,我们只不过是匆匆过客。所以,最在乎我们生命的人,还是我们自己。路漫漫,我们都忙着赶路。在我看来,能够注意沿途风景并且不忘一直往前赶路,便是不愧于生命。

还记得《热爱生命》中那个不愿向命运屈服的人么?或是《老人与海》中那个说跟他们斗,我要跟他们斗到底的老人圣地亚哥,或是站在潮湿的实验室前一次次校正仪器的居里夫人。道路盘曲,他们依旧不忘前行,他们是无愧生命的人。科研人员看见岸边有一个奇怪的东西,那东西正爬下沙滩往水边靠近。《热爱生命》中这样描写求生中的主人公。他像一个巨大的蠕虫在地上爬,一小时前进不到二十英尺……”这段话让我久久无法释怀。生命的奇特大概就在于此吧——只要心中有信念,你无法想象看似弱小的身躯中蕴含着多大的能量。珍惜生命,才能将生命过的五味俱全,才能品得到这世间的酸甜苦辣,看透人生百态。让生命变得多姿,难道不是对生命最好的报答么?

生命的意义同样在于取舍。懂得取舍的生命,才谈得上是有意义的生命,才是没有白白浪费的生命。斑羚飞渡中,那些因猎人的追捕而走投无路的羚羊,竟选择牺牲一半的方式来延续种族的生命,这不得不令人叹服。我想,倘若真有造物主,他一定会为羚羊们感到骄傲,为他所创造的生命而自豪。

对生命负责是对生命最好的交代。面对这一次来之不易的旅行,对生命负责的意思,并不是在你大脑昏昏沉沉时,挣扎着挑灯夜学,而是在精神萎靡时酣畅淋漓的运动一场,之后更高效的学习,并不是在不理想的成绩出来之后才幡然悔悟,痛哭流涕,而是在还来得及补救时撸起袖子,再拼一把。总而言之,在对的年龄做对的事,便是对生命负责。要让你的一生在美好充实中度过,而不是用空虚迷茫取代它。

《大鱼海棠》中说:我们每个人从生下来便是一条大鱼,当他从海的一头游到另一头,他的生命就结束了。这话说得对。在这红尘世间,我们每个人都是生命的过客。但这短暂仓促的航程中,蕴藏着生命的奥秘。所以,珍惜航程中每一个细微之处,便是对生命最好的感恩,便无愧于生命一词的初衷。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马小雅摄影:责任编辑:杨海英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