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科学院Giovanni Barla院士应邀作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362

讲座现场


Giovanni Barla院士作报告

讲座现场


近日,意大利科学院院士、都灵理工大学教授、《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主编Giovanni Barla教授应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作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讲座,题目为“How to write and publish a paper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 The editor's point of view”。土木学院、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及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为土木学院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场报告会,旨在帮助研究生更加准确地把握SCI论文写作过程中的要点和思路,学习SCI论文创作过程中的语言和技巧,以提升高水平论文撰写的能力。

Barla教授从论文基本要求、论文组织、图表制作、学术道德和《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介绍等5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表示期刊愿意发表读者感兴趣的高质量论文,并从学术论文类型、英文表达的重要性、论文撰写前期准备工作等方面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一些基本要求。他从题目的重要性、摘要的凝练、关键词的选择、引言的要求、材料和方法的介绍、结果的展示、讨论与结论的表述等几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如何撰写一篇高水平英文论文。Barla教授用一句谚语“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描述了图表在一篇论文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采用简洁而又表意清晰的高质量图片。他强调了论文发表一定要遵守学术道德,切不可伪造数据、重复发表和一稿多投,并且尊重每个人对文章的贡献,合理署名。他还简要介绍了自己作为主编的《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期刊的影响因子、投稿要求以及拒稿的主要原因等。最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论文中如何分析试验数据、如何答复审稿专家意见和如何选择合适的参考文献等问题进行了提问,Barla教授从编辑角度并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对问题一一答复。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国际权威期刊投稿、修改和录用要求,帮助同学们理清了学术论文撰写思路,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遵守论文发表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黄彦华摄影:姜涛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