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培训会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713

培训会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致欢迎辞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陈义教授致辞

培训会现场


11月9-10日,《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培训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资源环境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来自全国68所高校、3家企业的近200位测绘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测绘专业的发展现状,表示本次培训会是高校间相互交流和学习的良好机会,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能够发表真知灼见、各有所获。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陈义教授致辞,强调学校的发展需要结合其自身的特色,与会人员要将本次培训会的收获带回学校,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建设中去,不断提升测绘类专业的本科教学质量。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张绍良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作题为“工程教育认证新形势与新要求”的报告,重点阐述了专业认证中的主线要求和底线要求。他指出,当前的专业认证工作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要坚持“产出导向”的逻辑主线、“达成评价”的工作底线,切实让专业认证深入落地。新时代,工程教育认证面临了更多的挑战,认证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专业教指委、认证专家和高等学校要紧跟国家步伐,聚焦认证主线要求、强化认证底线要求、协同配合共同推进认证工作更上一层楼。

培训的内容还包括六场专题报告,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同济大学陈义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杜明义教授、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宝宇、北京数联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倪涵、广州南方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茂栋分别从高校和企业的角度对《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分享了他们的理解与思考,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高井祥教授还为与会人员介绍了教指委针对《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的时代背景、意义以及目前工作的开展情况。

教指委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随着计算机技术与卫星技术的飞速发展,测绘的理论和方法都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测绘类专业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也要随时代需求进行转变。因此,在《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深入落实的同时,测绘类专业的教学改革也要扎实推进。测绘类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要团结起来,加强交流与沟通,共同促进测绘行业的繁荣发展。

据悉,本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测绘类专业国家标准修订、宣传与培训”作为2019-2020年的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培训会等相关活动,推动《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真正应用到教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去,让高校动起来,以《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准,紧密结合“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任务,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全面实现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杨琪琪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