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353

一抬脚轻轻踩上这遍地黑白交替的菱形,便叫你无处遁藏。随着玻璃扇门的推开,一股暖风趁着人流挤到了这个琳琅满目的上流社会,万束白光也不约而同地包围着这些光鲜亮丽的人们。

这是最近在街角新开起的一家糖果店,不同于常见的杂货小吃店,它更像是一个久居在这座城市的素人,一被喜爱吃糖的星探发掘,便成为了冉起之星。

“爸爸,我想吃糖。”女儿眼巴巴地望着我,企图将我拽进这家明晃晃的店铺。抬头间方注意到“开业大酬宾”的醒目字眼,原来是在迎着祖国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它以鲜花为捧,礼炮为伴,以通向我脚尖的三十米红毯为嫁衣,借着人流涌动之势,正式宣布诞生了。

女儿见我驻足许久,越发着急了起来,我扭过头,冲她一笑,拉着她的小手,就大大方方地踏入这时代的新生儿之屋,她哪里知道几十年前的我也是一个糖迷呢。

满眼的五彩斑斓,满柜的星星点点,满脸的兴高采烈。一推开门,我仿佛坠入糖之谷,而一旁的女儿早已融进了这个充满时代特色的糖果屋。不同于别家店,允许试吃是这家新店的加分之处,也是店主人性的魅力体现。这时,女儿挑了一个镌刻着“70岁”花样的糖果,我惊羡于糖纸的应景设计,慢慢拨开糖纸之余,我注意到女儿满含期待的眼神,当我把糖果送到她嘴边时,终于看到她藏不住的满足感。

真甜啊,我也忍不住试吃了一个。这种甜意已经超越了味蕾的刺激,它更像是生活的苦尽甘来。四处走动才观察到这家店几乎是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聚集地,父亲弯腰挑选,母亲在一旁拨糖纸,而孩子则开心的试吃,糖的甜度,笑的程度,这一切都化成了生活美好的密度。刚刚吃的那块糖,我放在嘴里一直舍不得咀嚼,慢慢的含着直至化掉,让被包裹在糖分的甜蜜在唇舌间霎那绽放,总希望时间就停止在那一刻。

……

那一刻却永远地被定格在一分钱的铁锈上。学校古老的铜铃一经敲响,我们一群孩童就奔向门口小卖部。这个小卖部原是由包子铺改造的,坑坑洼洼的黄泥地,东倒西歪的大字报,还有摇摇欲坠的木头门。卖糖的阿婆常年竹篾在手,抬头低眉间已编好了早市赶集的竹篮。

孩子们掏出在家搜罗到的几分钱,眼巴巴地盯着糖果店柜台的糖果。仅仅售价一分的水果糖,在破旧玻璃的折射下显得颜色异常鲜红,还不曾品尝就已经被赚足了眼球。

黄昏时的夕阳透过树隙散落在玻璃柜台上的斑驳,都挡不住孩子们炙热的眼神。他们年龄大多十岁光景,个个面瘦肌黄,趴在柜台旁宛如一位老者。一颗一分钱的糖果,一旦拿出柜台,便争着抢着让个儿最高的率先买去,他反而轮着让其他的孩子各自先舔上一口,再轮到自己慢慢沉浸在这个匮乏年代里少有的甜蜜,而那一口的甜蜜却能让他乐上一晚。

时间像巨轮一样将生活打磨的越来越细,三十年的光景也如沙漏之沙从孔中流逝不见。阿婆的店早已被接手转让,周围的店铺如雨后春笋般涌出。那样物资匮乏、贫困潦倒的日子终究是躲不过时代之手,一挥鞭便让它消失的无影可寻。随处可见的变革被深深的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就连那个分享糖果的孩子都匆匆长大,脱离了旧时代的枷锁,成为新时代的驾车人。

后来一分钱终于被历史的黑锈彻底侵蚀,慢慢地退出人们的视线。路变宽了,车变多了,随处可见的超市也让生活得意了起来。小时候的糖果梦轻易被实现,一口一个的糖果,承载了我们对美好生活最初的向往。再后来,我们带着渴望,穿梭发展经历变革,这份渴望慢慢长出了翅膀,载着各自的梦想,飞跃一道又一道鸿沟。

“爸爸,你吃一下这颗糖。”女儿的话把我拉回现实,我拿起女儿给我的糖,慢慢地剥开糖纸,还没开始尝,一股由心底缓缓涌出的暖流便充溢了味蕾,这是手头弥漫不息的甜蜜,更是时代改革给予的幸福。

而幸福,才刚刚开始。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郭朋摄影:责任编辑:顾晓玉审核:张向东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