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路上的“独行者”——记我校第七届半程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体育学院李紫薇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497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刚刚结束半程马拉松的女孩笑着说。随着采访的进行,我们慢慢明白,自信的笑容背后,沉淀的是早已成为习惯的努力。


 不独行的“独行者”
  “回来了!她好快!”伴随着终点志愿者的呼喊声,人们纷纷将目光聚集在来者身上:86分22秒,体育学院研一学生、土木学院兼职辅导员李紫薇,成功打破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女子组成绩记录,夺得我校第七届半程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
  在此次比赛中,李紫薇领先第二名近20分钟,成为了赛场上亮眼的“独行者”。然而,顺利抵达终点的她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看起来并无任何不适。谈及参赛心态,她笑着说道:“我在跑步的过程中其实没有什么杂念,前方没有人带,身后也没有人跟,所以我就把它当作是一次普通的个人长跑。”
  李紫薇认为经常跑步是一种很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其玩游戏、睡觉,不如把业余时间花在锻炼身体上。因此,她在日常生活中也保持体能训练,虽然课业繁忙,但她在晚上八点四十五下课后仍去运动场慢跑十公里,甚至周末也会抽时间到全国各地去参加比赛。怀着自信的心态与绝对的实力,李紫薇最终成功捧到冠军奖杯。


马拉松的老朋友 

    矿大半程马拉松不是李紫薇的第一个舞台。由于父母都很喜欢跑步,受家庭运动氛围的影响,这个来自安徽的女孩也渐渐喜欢上了跑道。在妈妈的鼓励下,李紫薇参加了2014年11月底于安徽省怀远县举行的马拉松比赛,那也是她人生中第一场马拉松赛。
  这一跑,就是四年之久。
  回忆起与马拉松的初次相遇,李紫薇用“生不如死”这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马拉松初体验:“当时连半程的距离是多少都不知道,想着能跑多少跑多少,挑战自己,重在参与。”虽然最终成功跑完赛程,但当时的李紫薇并不明白最佳的跑步节奏是什么,前半段跑很快,后面就越来越累也越来越煎熬。
  四年多的时间里,李紫薇曾参加过上海马拉松、扬州半程马拉松、敦煌马拉松等各种等级的比赛,早已成为马拉松赛场的“老朋友”,还曾夺得2019年敦煌马拉松赛的半程女子组冠军。
  然而,并非每一场比赛都能一切顺遂,意外是难以避免的。2017年的上海马拉松,李紫薇首次挑战全程马拉松,在跑到23公里时,胯骨到腿部的一根筋突然断掉,致使她卧床休养一月有余。


没有终点的奔跑

    李紫薇对跑步的热爱已经深入骨髓。二十一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经过了这几年的坚持,跑步对李紫薇来说就像穿衣吃饭一样,早已成为了她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我三天不跑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跑步不仅是李紫薇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她坚韧毅力的磨刀石。“如果马拉松都能坚持下来,那么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了吧”,李紫薇颇有感慨地说。
  在奔跑的路途中,李紫薇始终在挑战自己的极限。赛前,她多做了一些准备以熟悉赛道;赛中,保持一颗平常心,稳步前进。正是因为从未放弃过的努力,她在这次比赛中跑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也打破了矿大半程马拉松女子组的纪录。

    李紫薇表示,自己会将奔跑永远进行下去:“不仅仅是因为内心深处对跑步的热爱,更是因为马拉松为自己带来的别样精彩的世界。”追求是没有止境的,超越自我的道路上也无人设以终点。正如李紫薇所言,凡事都要循序渐进。唯有步步夯实,才能抵达理想的高度。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白洁 安佳乐 王雅慧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