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快乐,跑出生活——记我校第七届半程马拉松赛参赛选手科研院王建理老师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352

    “保持好的身材,好的心情,到哪去都是充满阳光的。”
  接近花甲之年的王建理依然奔跑在半程马拉松的赛场上。在他看来,不断地奔跑,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持不懈,把运动变成习惯

    王建理十分热爱体育运动,现在已经57岁的他依旧每天坚持跑步锻炼。谈及开始跑步的原因,王建理表示高中时的自己体质较差,经常生病:“我最早开始运动是为了强身健体,当时的我不仅经常长跑,也特别喜欢游泳。”
  就这样,王建理开始爱上了体育锻炼,每天微信步数两万步以上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即便是去外地出差工作,他也不会降低对自己的标准。他说:“两万步的步数不是为了炫耀,只是提醒自己要每天坚持锻炼。”为了加强锻炼,他学习竞走运动员的走路姿势,在大部分时间里便用竞走来代替跑步,以此来锻炼自己的意志。
  王建理真正与马拉松结缘是在2018年的徐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上:“参加马拉松比赛,根本原因是我想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能不能有所突破。”长期坚持跑步的他有跑完全程的信心,不出所料,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的王建理就拿到了2小时1分钟的好成绩,这更坚定了他要继续参加马拉松赛事的决心。今年的矿大马拉松比赛是他继2019年徐马后参加的第三个半程赛,在比赛之前他丝毫不觉紧张,并给自己定下了跑进两小时的目标。最终王建理成功达成目标,以1小时54分34秒完赛,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爱运动,让快乐填满生活

    虽然很累,但跑完马拉松的王建理却显得格外开心。不仅仅是因为成绩有所提高,而是在王建理眼中运动本身就是一件能够带给他快乐的事情。“我喜欢运动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运动能使我快乐,能带给我正能量。”每天的运动时间,是王建理最开心也最放松的时刻。
  对于王建理来说,跑步就是他生活中的娱乐方式,每天坚持运动也使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他说:“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不管前一天有多么困难,今天都应该是奔跑在路上的一天。锻炼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也是一种生活态度。”长期的跑步和锻炼,为他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的强健,还有心态的乐观。
  在这次马拉松比赛前,王建理心态十分平和:“我就是来玩的,把这个当成一次训练课。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比之前有所突破,如果实在不行我也不强求。”


坚实后盾,用浓情续写坚持

    长期的运动为王建理的马拉松之程打下了基础,而能够坚持跑完全程,依靠的是王建理长期积累的小技巧和家人及朋友在背后的关怀和鼓励。
  对于如何在赛事中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王建理有自己的方法:“首先要充分热身,让身体舒展开。其次要根据跑道情况调整呼吸和步伐,比如说上坡时步伐小一些,步频快一点,调整好呼吸。下坡时也不要太大步,注意对膝盖的保护。运动后不要马上停下来,可以慢跑一段距离,也要注意身体的拉伸。”此外,在跑马拉松之前,他还习惯喝一杯咖啡来保持精神状态,在跑步过程中也会及时补充糖分来预防脱水。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是王建理坚持奔跑下去的动力。“我妻子非常支持我跑马拉松。”谈及家人,王建理流露出幸福的笑容,“上次她六点多就开车陪我过来准备,我跑步的时候她就在旁边喊:‘王老师,看这边!’给我拍照、加油。”这次赛程刚结束,王建理就和家人朋友分享了取得好成绩的喜悦。

    “那是肯定的,只要身体能行,就会一直跑下去。”谈及以后是否还会继续参加马拉松,王建理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将带着快乐,继续奔跑下去。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淑丽 李瑞卿 魏祥瑞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