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勤奋求实中不断突破——记我校85级校友原机械工程系林明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468

 

    一选择就是坚持十年,本科、硕士、博士都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原机械工程系校友、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明星让自己的青春留在了矿大这片热土。他在求学时勤奋刻苦,在科研上开拓创新,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勤奋踏实”是林明星学习和工作的秘笈。

  

    忆往昔

    回忆起当初选择矿大的原因,林明星颇为神秘地说:“这还得从矿大当时的招生简章说起。”当时矿大的招生简章上介绍说,矿大一直收藏着由当时苏联的矿业高等学校所创办的一本矿业期刊杂志,深深吸引了初中便学习过俄语的林明星。求知欲促使着他走向矿大,加上对矿业以及能源的向往,使他最终走进了矿大。当被问及后来选择机械工程专业的原因时,他笑道:“可能还是由于当时对于专业的不了解吧,到了矿大以后发现自己对机械专业更有兴趣。”
  来到矿大后,林明星十分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和学习资源。一有时间就往图书馆钻的他,基本上把图书馆内国内外有关机械类的期刊杂志都阅读过一遍。在他看来,“身为一个矿大人,就应该勤奋求实,踏踏实实打好基本功,稳扎稳打学好专业知识”。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机电人,更是如此,林明星的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就是他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的最好答卷。
  在大三期间,林明星报名参加了学校科研所的科研活动,成为学校科研所爆破公司的科研生。当时很少有学校开办这类项目,林明星满怀对学习的渴望,认为自己如果想把学习提上一个新的层次,就应该去参加一些科研活动。于是他便主动去找老师,说明自己想做科研生的想法。他笑着说:“当时矿建专业的同学去的比较多,但是机械类的只有我一个。”
  进入科研所以后,林明星跟着科研人员到煤矿、到企业去学习一些爆破技术,也利用自己学习机械工程的优势,帮他们做一些关于工程的设计、画一些图纸。从那以后,基本上他的每一个周末都是在科研所里度过的。他说:“在科研所的这两年,对我后来的学习及科研经历影响巨大。”时至今日,林明星还记忆犹新,并且还时常给他的学生们提起,以此激励与启发他们。

  

    看今朝

    再次回到矿大,林明星的感受与当初刚走进矿大时完全不一样。当时稚嫩懵懂的少年早已褪去了迷茫与青涩,经过三十年风雨的洗礼,此时此刻走进母校的,是一位对母校饱含感激与殷切关心之情的优秀学子。从原来对专业知识的一窍不通,到对专业技能的熟练掌握,从不谙世事到懂得生活和人生哲理,这期间,母校踏踏实实、求实创新的精神一直在影响和激励着他。他说:“我永远也忘不了母校和老师对我的关心与照顾。”
  工作时候的林明星,一直恪守着母校给予他的教导———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现在的林明星是一名博士生导师,于他而言,自己的身份主要是一名老师,他要像母校的老师一样,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在课堂上,他经常与自己的学生们分享自己在矿大的学习与科研经历。他坚定地表示:“能够成为一名矿大人,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与自豪,并且从未后悔过。”在矿大学习的林明星,收获了专业知识,掌握了学习方法,而且也取得了自己满意的成就。
  毕业后的林明星一直在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与进步。不同于其他校友感叹于三十年未见母校的变化之大,在每年都会回母校看看的林明星眼里,母校的点滴变化他都铭记于心,母校的一花一草都一直留存在他的脑海里。和学生时代的自己一样,每次只要一回到母校,林明星都会去图书馆看一看,这已经成为他与母校之间心有灵犀的一件事情。

  

    展未来

    30年的时间,矿大一直在与时俱进,与日俱新。虽已毕业30年之久,但母校的发展一直是林明星很关注的事情。他说:“我们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改革开放以来的这几十年间所取得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矿大为我国的煤炭事业培养和输送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对于母校的变化与发展,林明星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他感叹于母校的蓬勃发展,欣喜于母校的点滴进步。
  矿大如今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该何去何从,这是一个看起来很宏大的战略问题。林明星表示了他对于矿大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我们矿大是一所优势学科很明显的大学,我们有着自己的特色专业。在煤炭行业,我们在国内甚至世界都是一流的。任何一所大学都不可能大而全地发展,我们必须保持发展自己的优势学科。发展新工科、保持优势学科是发展的长久之计。”
  “开拓创新,严谨治学”这八个字既是矿大的校训,也是矿大人一生的坚守。作为85级校友代表,林明星寄语广大矿大青年:“勤奋、求实是矿大人的精神品质,作为工科人,我们的学科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现在国家都在倡导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命脉,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新兴产业和新经济的发展急需大量‘新工科’人才,必须做到一丝不苟、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再次回到母校,看到学弟学妹朝气蓬勃的脸庞,他深情地说道:“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把握好矿大这个平台。学海无涯,要把矿大的严谨作风延续到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源深流自远,行健天同功”,正如矿大校歌里的这两句话,矿大人一直努力着,拼搏着。母校对于他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林明星在工作和生活践行着矿大人“勤奋、求实”的品质。他不断求索,一路前行,攀登着一座又一座高峰。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妙芬 王文娇 王雅慧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