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来学校作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3101

10月17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关于立德树人的探讨——来自神经教育学的观点”的辅导报告。此次报告是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内容之一,也是我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韦钰院士结合生物分子电子学、神经教育学等学科知识,辅以典型科学研究成果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阐述了关于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等问题的学术观点,提出教育者要研究人的规律并根据人的规律来研究教育。

韦钰院士分析了人脑、心智、行为的科学关系及人脑的核心概念,阐述了人脑的工作机制和心智发展规律、教育规律的内在逻辑关系。她结合科学界研究成果和相关案例分析指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知情的决策者,其中最为重要的能力是个性化的、在不同背景下,针对不同目标的决策和创新能力。通过核心社会情绪能力分析,韦钰院士提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更加关注学生的社会情绪能力、社会认知能力。此外,她还着重介绍了心智内化的科学内涵,并介绍了“模仿、奖赏性学习、跟踪意向、运用监控系统、元认知”等五种社会认知的机制,从神经教育学角度讲解了如何实现心智内化。

最后,她分享了“社会认知是人赖以生存的十分重要的能力”“社会情绪能力是学习(决策)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和职业能力的不可或缺的基础”“同感和执行功能是社会情绪能力中需要特别关注的能力”“需要加强对核心概念(价值观)的教育”“注意个性化教育和增强社会活动的体验”“大数据有利于提高德育的效率”等学术观点及教育工作建议。

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报告会,校长葛世荣代表学校向韦钰院士赠送了纪念品。

在主持总结中,刘波书记指出,韦钰院士以教育的情怀和科学的方法致力于神经教育学的研究和工作,进行了一次学理深刻、内容丰富、引人深思的辅导报告。希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学习借鉴脑科学、生物学、教育学的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思维方法、创新工作理念,改革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内容、方法等,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科学规律研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校领导赵跃民、曹德欣、蔡世华、才庆祥、卞正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校长助理刘圣汉、张万红,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专职辅导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韦钰院士的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性的思考,与会人员在分组讨论中纷纷表示,韦钰院士提出的观点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打开了一扇思考的窗户,令大家得到了一次教育理念的洗礼。有的同志认为,以往我们做学生思政工作,更多靠的是传承和个人摸索,而对科学规律研究不够,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类似的专业性培训,这样可以让工作更有思想、有方法。有的同志说,韦钰院士提出采用大数据开展思政工作,提醒我们要从科学角度研究学生的特点,研究学生的需要。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