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用户需求是图书馆发展的原动力——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服务读者推动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820


在矿大图书馆,读者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师生可以获得什么资源支持?在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怎样不断发展、并为学校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这是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教授工作中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改变多年来周三下午闭馆的规定、自习室延迟到22:40闭馆;试行借还书上门服务、馆藏书目电子化借阅服务;改造出集特藏展示、信息共享空间和创客空间职能于一体的知学空间,按空间功能区分朗读区、研讨区、休息区;哲思类、经济类图书取代文学类图书跃居年度借阅排名前三位;与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结为姊妹馆、双方开展馆员交流互访、业务培训……

图书馆的变化在悄然发生,无论是读者真真切切感受到的变化,还是在这背后工作思路、服务方式的变化,都印证了图书馆回应需求、适应变迁、推动转型发展的道路。

宋迎法说,用户需求始终是图书馆发展的原动力。

  

图书馆不能拒绝任何一个想来这里提升的人

在大学,读书、学习、提升,始终是师生们走进图书馆的初心。

在宋迎法看来,对于每一位走进图书馆的师生,图书馆都应该怀着百分百的热情为他们服务。

2017年1月2日,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南湖图书馆的闭馆时间由晚上21:50延迟到22:40,“既然我们能坚持到21:50,再延长将近一个小时,也一定可以做到。”宋迎法说。

随着读者素质提升和管理信息化的推进,图书馆有能力、有信心相信大学生可以在自习室有序、自主学习,而不需要馆员进行管理。而图书馆值班的保安人员也大力支持这一改变。“我们的保安人员,都能感受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能感受到他们学习的热情。”图书馆副馆长蒋敏介绍。

2016年12月的一个周三下午,三名读者想到图书馆学习但是因“周三下午阅览室闭馆”而无奈离开。下午2点,有三名女学生,从南侧电梯到了五楼自习室,没有位置,又到知学讲堂附近电梯下楼,离开了图书馆。

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宋迎法,“我们不应该拒绝任何一个想来图书馆学习、读书的人。”本着为读者服务的初心,2017年3月7日星期三下午,南湖馆三大阅览室开始对读者开放。

除了不断深化基础服务,图书馆也更加注重阅读指导和推广工作,引导读者通过阅读促进提升。

2018年数据显示,全年进馆读者首次突破200万、达246万人次,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8.43%。全馆借还书总量为705,860册,自助借还书576,387册。

2018年的图书借阅排行榜中,变化最明显的是《乌合之众》《资本论》《人性的弱点》取代文学类图书跃居前三,借阅次数均高于文学类图书的第一名。南湖馆流通阅览部主任张浴日介绍,往年文学类书籍的借阅量一直稳居前三,《平凡的世界》曾经连续四年蝉联馆藏图书借阅量榜首,2018年滑到了第四位。“往年文学类独占榜首的现象改变了,我们通过阅读书廊、微信号、阅读群向学生推荐书目,主要推荐哲思类书籍,文学类推荐诺贝尔奖、茅盾文学奖作品等优秀作品。”

据了解,去年图书馆利用新媒体开展了导读工作,电子标牌、大屏幕、微信、微博、阅读书廊等,为读者推荐图书约3000余册。

  

激发活力才能更好地优化服务

图书馆不仅是一所大学的地标建筑,更应该努力成为大学的文化中心。

近年来,图书馆着力从空间再造着手,回应读者对充满活力的阅读环境的需求,“现在我们要关注的不仅是给读者提供简单的阅读环境,还应尽力提供更加便捷、文明、有序的阅读环境。”宋迎法介绍。

图书馆增设朗读亭、自带电脑学习区、读者研究间、录播间等,并对电子阅览室空间进行改造,吸引更多的读者来到图书馆进行体验。

在南湖图书馆五楼的知学空间,集特藏展示、信息共享空间和创客空间职能于一体。在这里完全可以感受到穿越时空的阅读体验,这里收藏有早至19世纪的线装书,有新中国成立前矿业类文献24种,也配备着装有各种学习软件的PAD、苹果工作站,最为先进的是身临其境的VR体验,可以去深海“翱翔”,也可以去工地“实习”。

知学讲堂逐渐成为大学生文化交流的固定场地。传承、读书、成长图书馆知学讲堂系列活动年均举办达60余场,各学院、学生社团和学生班团活动也经常在知学讲堂举行。蒋敏介绍,“一年一度的读书节系列活动、毕业季、迎新季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也吸引了大批热爱阅读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在浓厚的书香氛围中交流学习。”

激发图书馆的活力,内在的支撑要素在于服务理念的改变和馆员队伍的建设。到图书馆工作后,经过充分调研、学习、思考,宋迎法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完善制度、激发活力、优化服务、创新发展。

100余名馆员队伍首先要改变服务理念、提升工作素养。“首先是学习,比如馆内所有的正高、副高职称馆员每学期或每年都要在全馆作一次报告。”宋迎法说,其次要交流,要对标国际高校、国内同类高校及更高层次高校图书馆,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

2018年7月,宋迎法访问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两校图书馆达成了多方面合作意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成为姊妹馆,在2018年至2023年双方将开展馆员交流互访、业务培训研讨、理论与实践的合作研究等事项。

这是图书馆历史上第一次与欧美大学图书馆开展交流与合作,开启了矿大图书馆国际化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今年8月,图书馆派出技术支持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鲍劼和办公室主任徐淑娟抵达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进行为期3个月的访学。“我们的研究计划分别是:‘发现系统’的研究和比较分析、科学数据管理研究”。鲍劼介绍,除了各自的研究计划,她们对美国高校图书馆的运行、管理也做了学习和交流。

据了解,图书馆将陆续派出更多馆员开展国际交流,促进馆员开拓国际视野、转变服务理念。

除了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图书馆馆长凯伦·迪亚兹(Karen Diaz)和凯斯西储大学图书馆学术参与服务部副主任何塞·迪亚兹(Jose Diaz)也来矿大图书馆进行了交流。今年10月28-30日,凯伦·迪亚兹一行来到矿大进行主题报告交流,两校图书馆就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图书馆的改变每天都在发生

新时代、新目标,学校发展进入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这是图书馆发展面临的环境变化、功能支撑挑战。

“面对学校发展的需求,以及高校图书馆自身的发展,我们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需要做更大的创新发展。”在今年的全馆大会上,宋迎法提出了图书馆下一步发展理念:加快数字转型、推进智慧服务、深化协同创造。

“数字转型,简单地说,就是让文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让图书馆的传统服务数字化。”宋迎法介绍,现在每年电子资源购置经费已经占学校图书馆资源总支出经费的八成左右。

图书馆从2018年开始进行馆藏书目资源数字化,此项工作已接近尾声。“比如,我们有些纸本书的馆藏副本满足不了读者的需求,读者可以通过馆藏书目的数字化来借阅电子图书。”副馆长都平平说。

在馆藏书目资源数字平台,记者登录后输入《乌合之众》进行搜索,便可查询到该书的所有馆藏版本,点击馆藏借阅,系统显示借阅请求递交给图书馆管理员,1个工作日内可收到该书电子版。不到2小时,记者的邮箱里便收到了刚才申请的电子图书。

作为“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和“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基地”,科技查新和论文收录与引证检索服务工作一直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部分之一。

2018年,南湖图书馆完成科技查新工作681项,完成代查代检工作2921项,共计26000多篇文章,为近3000位用户和18个科研创新团队申报项目、职称评审等提供论文被数据库收录及引用的文献检索证明服务。同时,近年来科技查新校外委托单位比例增大,2017年约占查新委托用户总量的84%,为社会、企业提供了更广泛的信息咨询服务。

庞大的信息服务和有限的人力资源之间形成了矛盾,图书馆决定引进在线查新系统。“这样一方面能减少我们的工作量,另一方面更是方便了读者。”都平平介绍。

许多的工作改变,源于理念上的改变。图书馆主动适应阅读习惯的改变和读者对数字资源的需求,2018年在数字资源使用经费上投入1280.42万元,订购中外文数据库214个。

而读者的使用量也印证了这一改变的正确性。“2018年外文数据库总使用量达401万余篇次,比2017年增加125.8万篇次,增幅达45.7%”,数据建设部主任邓志文介绍。

图书馆还推进智慧服务、发挥智库作用。围绕学校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定期为学校各科研部门、行政机构提供ESI各学科学科评估、科研评估、人才评估工作以及各相关单位委托的文献信息检索、审核等工作。2019年预计全年共完成各类评估分析报告30余份。面向我校教师定期制作信息类电子期刊《数字时代》,为教学、科研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支撑。

“我们还推进数字资源保存与建设。承担了学校各种学术会议、专家讲座、学者报告等视频录制、发布和长期保存工作,建设中国矿业大学学术视频点播平台,开发建设学校机构知识库和专家学者图片库,实现学者知识图谱可视化。”都平平介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建设图书馆、发展图书馆,始终是为用户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

“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和大学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矿大图书馆将主动回应用户需求,适应环境变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重点,主动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支持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积极拓展新兴服务领域,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发展。

“矿大图书馆将逐渐向学术文献中心、信息共享空间、学术交流平台等多样化服务模式相融合的多功能智慧型图书馆转变,将自身打造为一个内容丰富的学术资源中心、智能舒适的信息共享空间和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宋迎法对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而无论图书馆如何变迁,人与书、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真情和温暖不会变。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闫祖龙摄影:文启祥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