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测学院教师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论文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731

Gis, 多元分析和PMF模型等手段研究草原矿区土壤重金属源空间分布及贡献度


近日,我校环测学院教师程伟以第一作者、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8年IF = 7.65)上发表了题为“Geographic distribution of heavy metals and identification of their sources in soils near large, open-pit coal mines using positive matrix factorization”的论文。论文阐述了草原矿区大型煤电基地物质扩散对土壤环境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

随着我国稳步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建设的能源政策,大型煤电基地的物质扩散规律及环境效应日益受到关注。卞正富教授团队的程伟老师和雷少刚教授基于矿区尺度对Cd、Cr、Cu、Mn、Ni、Pb、Se、Sn、Zn、As和Ge等11种重金属的空间分布规律和污染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草原矿区土壤重金属含量没有超过国家土壤质量标准(2018);采用美国环保局认可的EPA PMF 5.0模型识别土壤重金属来源,并对五种污染源空间分布特征和贡献度进行了解析。

据悉,该论文是在程伟老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江苏省资源环境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下获得的标志性成果。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杨琪琪 崔悦摄影:郭梦洁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