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建筑师的30年历程——记我校矿山建筑系83级校友仲继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138

十月的矿大秋风飒爽,天高云淡。杨柳随微风轻拂,镜湖上泛起涟漪,图书馆巍立在校园中央,远处传来教学楼的钟声。

仲继寿深情地走在焦作路矿学堂的路上,望着一排排高大的建筑,不禁回忆起自己就读矿大时的那段流金岁月。时光荏苒,当年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的仲继寿已经毕业三十年了,风华正茂的青年也已成为一代建筑大师。


学海泛舟,知识改变命运

仲继寿是一个有志气,有魄力的人。很难想象,这样一位人中翘楚,大学里的第一次高数考试竟然没有及格,“我当时特别地接受不了,那时候不知道大学的学习方法,所以从那以后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要么学第一,要么不学。”

从那时起,泡图书馆就成为仲继寿的家常便饭,他放弃了唱歌、跳舞、看电影的时间,把青春时光都用在了学习上。他在大学期间看完了图书馆里与高数相关的所有书籍,做完了所有高数习题。再到仲继寿考研时,他的高数成绩就已经到达95分(百分制)。

仲继寿表示,老师和学长在大学时也给了他重要的建议和帮助。一位师哥曾对他说,“你是农村的孩子,你要想有出息,就必须考研究生。”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仲继寿,甚至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仲继寿从那以后笃定学习是唯一的出路,就一路深造,最后从矿大博士毕业。

本次毕业30周年的庆祝会议上,仲继寿如数家珍地念着他的老师们的名字,讲着他与老师们发生的故事。精神抖擞的邓福宝老师、教授英语的富嘉元老师、教授ALGOL60命令式编程语言的曾纪勇老师、余力老师、王树仁老师、杨舜臣老师、郑照北老师……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一位位德隆望尊的老师,话里行间充满着仲继寿对他的老师们的感恩之情。


钻研建筑,常存赤子之心

矿大相伴仲继寿走过了青春的10年时光,为他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仲继寿既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又是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现任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仲继寿毕业后到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而他学习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结构,但是这个中心不研究结构,于是他就改到了建筑学方向。这看似跨度很大,仲继寿认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他非常喜欢建筑学,在生活和学习中一直积累着建筑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甚至在旅游、参观的时候也会关注不同地区的不同建筑。

他认为:“大学里学习的更多的是一种方法,这种学习的方法,工作的方法,与人相处的方法,这些是影响你的一生的。”正是凭借大学期间所学习的这些方法,仲继寿的事业一帆风顺。

在工作后的人际交往中,仲继寿时刻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他说:“做人还是‘傻’一点好,不要考虑复杂的人际关系或者眼前的一点小的利益,把自己的兴趣或生活和自己的工作能够结合起来,我认为这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他认为简化自己,简化想法,减少社会对自己的影响,我们就会在自己的理想道路上走得更长远。


推心置腹,寄语由衷之言

仲继寿说当今的大学生享受着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能够很早对于各个方面产生自己的看法,是幸运的一代,但是他害怕当今的大学生不能像他们当初的那样“傻”,不能主动地屏蔽社会的干扰。

他劝导年轻一代不要害怕失败,要开阔眼界,关注社会问题,因为这是年轻人的发展机遇,也要关注本专业以外的问题,认识社会,认识自然,尊重自然,利用自然,锻炼自己学习的能力、工作的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看到我校成立可持续设计研究院并聘任孟建民院士的情况,仲继寿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当今煤炭行业面临着能源转型的压力、资源枯竭的压力,所以可持续设计一定要在矿山建设领域找到它合理的定位、明确的方向,仲继寿也希望为矿大在这一方面作些贡献。

谈及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仲继寿说,“‘双一流’的评选其实是很难的,我们能够在这么多学校、这么多学科中脱颖而出,很不容易,但是我依然希望我校能够成为‘双一流’的学校,而不只是在学科上面,尤其是在矿山建筑方面,我觉得有很大前途。特别希望我校更好!”

匆匆岁月三十年,改变不了仲继寿的一片赤子之心。他对同学的友情,对师长的敬爱,对母校的感恩,随着时间的积累,变得更加醇厚,更加馥郁。三十年后,再聚首!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胡嘉业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