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如何做好生涯规划——安全学院举办第四期“书记茶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92

书记茶座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引领学生成长,强化理想信念与爱校荣校教育,1113日下午,安全学院在矿业科学中心举办“书记茶座:优秀学生如何做好生涯规划”活动。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章毛平,安全2016级博士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李世航作为特邀嘉宾出席,院团委书记刘世通、安全学院部分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以及部分2019级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院学工办主任于基伯主持。

活动伊始,李世航博士向大家讲述了他在矿大的十年求学故事。他以自身学习、社会工作、保研、参加挑战杯、攻读博士、出国联合培养等实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矿大安全专业学习的丰富经历和真挚感受,建议同学们做好适合自己的事情,同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争取加入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使自身得到更好的充实。随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与李世航博士及在场的老师进行了交流。章书记和李世航对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涯规划中遇到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章书记指出,本科阶段是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比较看重学校的品牌、环境、传统和声誉;研究生尤其是博士阶段是专业教育和精英教育,主要看学科的实力。他提倡大家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要理性思考和判断,规划好自己的未来。章书记在听取了同学们的交流讨论之后,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经历,对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提出了六点建议:第一,思考要有深度,要加强理论学习,多读书,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要有全面认识,要有理性思考能力;第二,规划要有高度,眼光要长远,思维要系统,至少要着眼未来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第三,成长要讲速度,进了大学的门就要有紧张感,要有主动性,严格要求,尽快掌握各种知识技能;第四,经历要有厚度,多参加课外活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际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和学术能力同步提升;第五,素质能力要有硬度,要主动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和学术科技竞赛,主动承担社会工作,主动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干事情靠实力说话;第六,情感要有温度,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对家人、对师生、对自己有情怀的人,珍惜同学师生之间的情谊,对学校学科要充满敬畏、热爱和责任感。整场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这已经是安全学院“书记茶座”举办的第四次活动。本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师生情感,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生涯规划做出阶段性的总结与思考。同时,鼓舞了同学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立足学校学科优势,提升综合能力,争做安全学科一流人才。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 梁琛裕摄影:梁琛裕责任编辑:于基伯审核:钱雄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