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卡姆聊起——最好的幽默来自共振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311

2019922日,一宿舍突然传来诡异笑声,其放肆度令人愤恨,据目击者阐述,当晚该男子左手持手机,头戴耳机,言行反常,充满喜感。经专家依据时间与此前该男子行为推断,该男子必是在观看《脱口秀大会》中卡姆的表演部分。以下为接受审问时男子的发言:

“我真的是忍不住!哈哈哈!卡姆冠军,实至名归!”

是的,卡姆的脱口秀表演令我进入了经《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爱情公寓》洗礼后好几年内笑点的最低谷。过去也常捧腹,然而这次是真的忍不住。

喜剧在我看来可以是岳云鹏的嘴皮子,可以是周星驰的无厘头,可以是憨豆先生的夸张肢体动作,但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喜剧可以是共振,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最好的幽默来自共振。当这个北影毕业没多久的新疆小伙的一句“嘿,你们好吗?”划过耳畔时,我就意识到索然无味的生活将在接下来充满魅力。卡姆为何能在进行脱口秀表演时与观众产生共振,得到源自生活的素材是主要原因,而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则是这一切的前提。仍记得他最经典的对一位因未做作业被老师质询时的学生的状态的模仿,虽然只是简单的翻书包、假装自己只是没带作业的动作,但却一下击中了我内心潜伏着的笑点,一切都太相似,以傻傻地却显得可爱的方式展现出来时,让我忍不住大喊:“嘿,这不就是你吗?那个几年前一样倔强、要面子的小男孩,现在好了,你成为了大学生,伪装能力提升了,但你也不可爱了。”表面看卡姆在用过来人的心态吐槽少年的自己,其实是卡姆在用一种喜剧的方式致敬那个纯粹、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讽刺成年人世界的阴暗、复杂。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到头来我在笑我自己,而不是当一个吃瓜群众笑话别人。令我更想不到的是原来笑自己比笑别人更令人无法自拔。

过去听相声,总有近一半的包袱来自逗哏挖苦捧哏,当时着耳一听也便捧腹,然之后再品则索然无味,语言类节目的通病便是如此,即难以令人纯粹地笑,而今欣然发现脱口秀表演到了卡姆的风格里似乎有了治愈的苗头,实乃一大盼头。看卡姆的脱口秀表演总是会反复地笑,不论是多少次回看都一样。只要心中那些模糊的记忆一被唤醒,零碎的感觉一被共振,笑便成了表演者与观众的独有默契。

如果各种喜剧形式都可以由一种饮料来代表的话,我想默剧是一杯甜咖啡,相声是一大碗凉茶,小品是一杯热糖水,卡姆的脱口秀表演则是一瓶冰可乐。一切皆有味,而我独爱可乐。默剧太深,相声太浅,小品官方,脱口秀表演才是刚刚好,每一次共振,带动一次次对自己的深刻把握,喜剧就应该这样来!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钱烨雷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