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勤躬耕,以德立教铸师魂——记第三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马克思主义学院边和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2959

  

校本科教学百佳教师、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校优秀教学课件特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教学贡献奖、徐州市十佳师德模范、江苏省教科研系统先进个人、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这一个个荣誉都属于一个人,他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边和平教授。


教学改革与研究的急先锋

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全校学生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任务。在教师人手紧、课时任务重的情况下,边和平不仅带头承担教学任务,而且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改革创新精神,潜心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研究,成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旗手和先锋,并得到有关领导和同行的关注与好评。

他秉持务实教学理念,积极倡导和推行教学改革,起草、制定《中国矿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方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建设进行整体规划与设计,提出了明确思路和具体举措。

他精心策划和设计教学活动,构建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研讨为中心、以交流为纽带的“大班授课、小班辅导,小班研讨、大班交流”的开放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模式;他升华自身教学实践,凝炼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寓教于理、寓教于例、寓教于趣、寓教于情、寓教于议”的“五寓”教学方式和“专题讲授、思维助产、主题演讲、对话讨论、案例教学、角色模拟”等“六大”教学方法。在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讨会上,他被指定作大会发言;在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上,他应邀作教学示范和经验介绍。

他坚持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学,先后出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艺术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案例设计及应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辅学读本》等教研专著和辅助教材8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主持省、部级教研课题3项。他总结、申报的“以‘翻转课堂’模式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他撰写、发表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的实践探索与理性反思》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由他主编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自主学习读本》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教材二等奖。

多年来,正是这种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坚守与投入、精心与精细,使得他制作的教学课件精致、教学效果精彩,由此也赢得了学生的欢迎和好评。有学生在课后总结中写道:“一开始以为这门课和我们在中学里学的政治课没什么两样,本来打算在课堂上看英语书的,没想到一上课就被老师的教学方式吸引住了!”也有学生在学校网络评教留言中说:“作为教师,他真是太成功了!”“老师上课超棒,还有机会听他讲课就好了!”

不仅被学生点赞,在2014年5月,边和平还荣获教育部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由教育部社科司组编的《能手之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经验交流文集》和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性刊物《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年第12期封二)先后对边和平及其教学成果进行介绍、宣传。


课程与团队建设的领头人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负责人,边和平始终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提高团队的整体教学水平,才能真正使教育教学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为此,他不仅以身作则,走在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前列,而且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

一方面,他把自己的教学课件、教学案例和教学经验与团队共享。他时常提醒教师:大学教育训练的不是学生的智商,而是他们的智慧;教育不仅要教会学生“何以为生”的知识和本领,还要让他们懂得“为何而生”的意义和价值。“如果思政课仅仅教给学生一些干巴巴的理论,而不注重引导和训练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认知和信仰、没有留给他们一些思想启迪和人生思考的话,那他的教学就是失败的!”简短的话语,折射出边和平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对学生负责的态度。

另一方面,他带领团队以提升教育教学的实际效果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强化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以系统思维和协同理念,打破校内与课堂限制,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拓展教学传播载体,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探索构建“微课堂-微平台——微体验”三微一体的教学体系和“校内资源共融——校际资源共享——校地资源共建”三位一体的协同机制,努力推动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促进,以及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的有效融合与联动,实现了变教师的课堂为学生的课堂,变书本的课堂为生活的课堂,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变注入式教学为启发式教学,不仅有效激发了教与学两个积极性,也体现出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理念。2017年12月,该教研探索与实践荣获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几年来,根据学校教务部门反馈,由边和平领衔的教学团队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优良”率达到100%;“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团队先后主持部、省级教研项目15项,校级教改项目17项,出版教材、专著13部、多媒体课件1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20余人(次)荣获校级“本科教学百佳教师”、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多媒体课件比赛特等奖、青年教师教案比赛特等奖、微课竞赛特等奖、教学名师培育项目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百题征文一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站共建团队等称号。


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引航者

在边和平的记录本上,有这样两行字颇为醒目:为人师者德为先;师德为本,师爱为魂。这是边和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鲜明写照,也是他赢得青年教师和学生喜爱的人格魅力所在。

课堂上,他对学生的要求极为严格。每次上课他总是早早地到教室等候学生。他上课极少点名,但决不容忍上课迟到、睡觉和无故旷课;他要求学生的作业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有的老师“好心”地劝他不要在这些细微小事上太“苛刻”,以免学生在评教时进行“报复”。然而,边和平却坚持自己的做法。他说:“细节体现修养,态度决定一切。作为教师,如果对这些现象不闻不问,就是对学生不良习惯的‘纵容’,今后他们带着这些习惯走上社会是要‘吃亏’的;对学生出勤和作业的要求,实际上是着眼未来,培养他们的纪律观念、时间观念和组织观念。”真可谓严中有爱、用心良苦!

在课外,他对学生的态度格外“亲和”。他曾半开玩笑地对学生说:“如果我没有资格成为你们的良师,那就做大家的益友吧!”亲切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许正因为如此,很多同学遇到学习、交往或生活中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总喜欢找这个没有架子的老师谈谈,有的甚至是情感问题;而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放下自己的事情,真诚地和学生交流。学生发来的邮件,他必及时回复。一位新生因环境适应和专业思想问题给边和平写了一封不足百字的邮件。次日早晨,边和平看到邮件后,迅速回复了千余字的邮件和这位同学进行沟通。这位同学既意外又感动,她对同学说:“没想到边老师会这么快回邮件,更没想到回复这么长的邮件!”

舍得为学生付出辛劳与感情,也才能从学生那里收获尊敬与喜爱。一位高年级学生在矿大贴吧里曾这样发帖:“大一时边老师给我们上过课,同学们都说他身上有某种气质,班上最叛逆的学生都仰慕他,都来上他的课。留住人的不是点名,而是师德!” 没有哪份付出是无端的,边和平将同学们放在心里,同学们也将边老师放在心里。

边和平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十分关注。针对近年来一批年轻教师的加入,他策划实施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教学沙龙、教案展评、教学观摩、微课竞赛、教学研讨等一系列举措,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和成长的平台。他还自筹经费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工作室”,着力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与培养。

几年来,他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评教学能手、教学骨干,或在省、校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教学新秀奖、微课比赛特等奖、教案比赛特等奖等。2014年9月,边和平荣获徐州市十佳师德模范,并代表获奖者上台发言。2018年9月,他又再次荣获了中国矿业大学教学贡献奖。

迄今,边和平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已有二十五个年头。二十五年花谢花开,二十五年风雨兼程,他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三尺讲台。他虽没有多么显赫的成就,更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但他所拥有的是二十多年躬耕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快乐和一片炽热的敬业、爱生之情。

新闻来源:张然 王卓然 胡嘉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