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三十六载,终写“数学”传奇——记第三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数学学院张兴永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2743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因为信念,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数学专业。

大学毕业后,他扎根徐州,扎根矿大,三十六年默默耕耘。从文昌校区到南湖校区,从高等数学课程到数学建模教育,包括高等数学教育中心从无到有,无一不记录着他在矿大的印记。

他,就是我校“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获得者数学学院张兴永。


精钻数学课程

作为矿大高等数学课程的负责人,张兴永的故事自然离不开高数。

在中国恢复高考的时代背景下,出身农村的张兴永立志考上大学,终于在1978年收到了来自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面对林林总总的专业,因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信念,他坚决选择了数学专业,自此与数学结缘。

从南京大学毕业后,一心想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的他,选择投身教学第一线,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1982年他初遇矿大,从那时起便开启了高数的教学生涯,没想到,这一教,竟是三十六年。

谈及这门已经陪伴自己大半生的课程,张兴永是这样说的:“高数是一门有难度,但非常重要的学科。”他主张考教分离,不断推进高等数学教学改革。通过外校专家命题,任课老师不再参与出卷这一模式,全校学生更加重视高等数学这门基础课程。“这两年实行下来,我认为效果非常好。”张兴永如是说。

在张兴永眼中,高数作为一门数学课,光听不行,还必须做一些作业进行复习。为此,他特地组建了一个教材编写小组,小组中有五六个老师一同参与。在编写遇到困难时,张兴永会和其他老师一起交流,一起讨论,以求更加严谨与科学。同时,他还经常参与高等数学教学研讨,去其他高校取经。好的题目、好的解题方法,都会被他一一收录到这些高数辅导书里。

除了高数之外,数学建模也是张兴永一直钻研的课程。1994年,在北京参加完某个数学建模交流会后,张兴永当即决定,要把数学建模教育带到徐州,带到矿大。作为徐州高校建模教育的发起者,二十多年来,他一直身体力行,始终把数学建模看作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从“五一”赛,到省赛,再到国赛,乃至国际赛,他都参与到指导过程中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


坚持教育为己任

张兴永认为,教书育人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

“学数学,要么到研究所,要么当老师,我选择了当老师。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反而觉得当老师是一件非常幸运并且令人高兴的事情,与学生交流沟通令我非常快乐。如果哪一天我不去上课,还感觉不太舒服。”张兴永说道。

课前备课这一环节,张兴永把它看得很重,因为他始终觉得,人之为师,一定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理解透彻后才能教授给学生。哪怕已经上过很多遍的课程,他依旧会在课前翻阅讲稿,脑海里过滤当天即将教授的知识,做到烂熟于心。对于较为困难的课程,当自己也无法把握其中内容时,张兴永会不停地查阅资料,并且和其他老师交流沟通,把其中的难点加以克服。

课前,张兴永会早早地来到教室,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在上课时,他会使出浑身解数,用各种手段去调动课堂氛围。“要把他们的思路集中到我的教学中去,不让他们想其他别的事情。”为此,他会在整个教室里来回走动,甚至走到教室后面讲授知识。同时,他用启发式的提问不断引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

课后,张兴永注重因材施教,对于成绩优秀的同学,他会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成绩较为薄弱的同学,他通过联系班长或者辅导员的方式,将他们召集到答疑室谈心,在学习和生活上为他们提供帮助。

“评判一个教师的好坏不仅仅取决于知识水平的高低,更重要的是讲课过程中的一言一行。”张兴永如是说。在他眼中,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 作为一名老师,他所做的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注重科研服务实际

在有的人眼中,数学是枯燥无趣、深奥难懂的。但是在张兴永眼中,数学的世界充满乐趣,而他就是通过科研的方式不断寻找快乐,寻找价值。

“我的科研方向是金融数学。”张兴永说。在常人看来捉摸不定的股票市场,张兴永则通过大量数据的整合计算,可以大致得出它的变化趋势,得出一些可靠的结论。虽然预测并不一定很准确,但当预测结果和实际结果大致吻合的那一刻,他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给了他继续科研的动力。

同时,如何用已有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是张兴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基于徐州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张兴永把目光投向了徐州火车站。他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徐州站客车到站的基本情况。“一共10条轨道,怎么设计火车的时刻表,才能使它的通量最大,怎么样才能充分发挥徐州站的作用。”张兴永为此全身心投入到这个科研项目中来。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徐州火车站每一日的客流量是不断变化的。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车次,乃至天气因素,都成为了影响徐州站客流量的因素。在轨道不变的情况下,如何设计时刻表,进而合理安排列车检票时间,成了这个问题的关键。火车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工作人员什么时候检票,什么时候停止检票,这一系列的设计,都成为了张兴永不断思考的问题。经过反反复复的调研和考察,最终,张兴永完成了徐州火车站列检及客流分析项目。

通过数学建模的方式去探寻实际问题背后的原理,进而为实际服务,是他科研的写照。

扎根矿大三十六载,始终秉承“教书育人德为先”的张兴永,依旧在矿大这片热土上续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

新闻来源:王胜 李冬妍 杨雯琳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