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起草的我国涉危行业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第一个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21

11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科研团队牵头起草、我国涉危行业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第一个团体标准《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规范》(T/CNCA 0062021)正式实施。

该标准旨在规范和促进煤矿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增的“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的法定要求,借鉴国内外安全管理最新研究成果,吸收近年来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运行经验,结合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和管理的实际情况,明确了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运行的完整思路、方法。

该标准由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宁夏局、江西局,陕西省神木市能源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陕西煤业公司、山西焦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国能神东煤炭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公司、内蒙古伊泰煤炭公司、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等16家单位经过近两年时间完成研制工作,是高校与政府、企业三方联合研究的成果。

据悉,除该标准以外,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团队正负责国家能源局《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规范》等行业标准、《现代煤化工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导则》等团体标准、《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规范》等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并为政府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及监管提供智库支持,为各行业企业安全治理提供方法指导。


新闻来源: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许锟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