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2151

11月18日下午,学校在文昌校区网络大讲堂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报告会,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陈海鹰应邀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主持报告会。

陈海鹰副检察长以“远离职务犯罪、珍爱美好人生”为主题,结合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情况,运用大量高校职务犯罪案例,介绍了我国反贪工作总体形势和高校职务犯罪的主要特点,深入、具体地分析了如何区分贪污罪与合法利用资金行为、创收款与公共财产、挪用公款与民事借贷行为、收受干股分红定性问题、接受请托人邀请进行旅游消费是否属于收受他人财物、经济往来中在账外暗中收取回扣手续费、受贿与正常人情往来等高校职务犯罪中的七个常见问题。结合一些高校职务犯罪人员的忏悔资料,他对高校领导干部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守住自己的自由和幸福,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要树立风险意识,二是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三是交友要慎重,四是要慎始慎微,五是不要让贪欲蒙蔽了双眼,六是要学习必要的法律知识。

邹放鸣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报告内容具体、生动、深刻、富有针对性,把情理法融为一体,给予在座同志很好的警示和启迪,帮助大家认清了利与害、公与私、廉与贪、罪与非罪、合法与非法等重要界限,有助于大家增强自警、自省、自尊、自爱的意识,是我们“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很好的一课。会后希望大家结合“三严三实”第三专题的学习研讨,进一步理解报告蕴涵的道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严要求自己,提高自觉、自律意识,增强对道德的敬畏、对法律的敬畏、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他强调,结合学校近期工作安排,各单位、部门要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二是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对照有关文件,并结合学校在向教育部巡视组工作报告中查摆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三严三实”梳理意见中的有关部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自查自纠工作,主动查找、化解廉政风险。

全校处级以上干部,校机关科级干部和“七大关口”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属全资企业和控股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学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报告会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陈海鹰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新闻来源:纪委办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