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中国矿业大学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445

中国矿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和各基层单位在教育部党组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坚持深学细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聚焦初心和使命,注重原原本本学、强化集中研讨学,学校制定了“教育报国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促进和保证学校事业发展”“弘扬淮海战役精神,始终保持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斗者姿态”三个专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在每周三下午开展,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学校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报国情怀,振奋创新精神,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奉献教育事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杨克勤应邀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专题党课,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应邀讲授“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初心使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专题党课。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淮塔学堂开展了现场学习交流活动,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学习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组织师生党员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蒋越锋局长来校讲授“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专题党课,勉励广大党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和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中央和教育部部署,结合我校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实等,立足职责职能,就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应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调研。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2个调研题目,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师生员工中、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调研,拿出高质量调研成果。宋学锋校长出席安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就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育开展专题调研,就青年教师发展、学科发展等深入讨论交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集体备课,集中学习讨论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矿业工程学院到太原开展校际矿业学科专题调研。直属业务单位党深入环境与测绘学院开展服务大走访。总务部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处级领导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就调研的背景、目的意义,发现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整改的基本思路与措施(对策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走上课堂讲专题党课,校领导及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各党支部书记也纷纷走上讲坛讲授专题党课,广大干部和党员在党课中增强教育报国情怀,着力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检视问题,坚持剖析深挖。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部署和征求意见工作要求,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摆研究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破方向。学校组织召开了7个座谈会,参加人员包括领导干部代表、党代表、党外人士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代表和离退休干部教职工代表等。110余名与会师生对学校发展充满期望,抱着主人翁的态度,结合学校发展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就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学生课外活动、办学条件改善、管理服务提升等方面畅所欲言。学校同时发放征求意见问卷239份、个别访谈84人,通过设立意见箱来信、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征求对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领导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专项整治8个方面、对照党章党规存在的问题”等三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原汁原味地进行了梳理分类。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也围绕专项整治“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了相关工作,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并进行整改。学校对检视出的“激发教师潜心教学的效果不明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机制尚未完善”“科研平台运行机制不畅”“部分机构设置不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等11个问题,明确了整治重点、目标要求、工作方案。

整改落实,坚持应改尽改。学校结合实施教育“奋进之笔”,在主题教育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建立台账清单,明责问效,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学校对照列出的问题清单,制定了检视11项问题的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8个方面的整治重点、目标要求和工作方案。当下能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近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到位。针对“学校重要决策、重大决定落实不力,督办制度不完善”,已经成立督办工作办公室,负责全校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事项和有关决策精神批示的督办工作;优化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体制,成立人力资源部,形成教职员工队伍管理合力;加强人力资源部与有关部门、学院及各学科之间的高效联动,多措并举聚力精准引才;针对教师反映的“科研平台运行机制不畅,资源配置不力”的问题,出台《中国矿业大学科研平台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科研平台运行与管理。学生工作处组织广大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现场办公,灯常亮、门常开、人常在,文化进宿舍、书香进宿舍、安全进宿舍等一系列活动铺展开来;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开展“晨光早餐会”,与学生在早餐中加深交流;管理学院、化工学院等回应学生高等数学学习需要,组织朋辈辅导和直播。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全面开展教职工党员“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每位教工党员听一次课、联系一间学生宿舍、联系一名发展对象、结对一名党外人士、帮扶一名困难学生。总务部举办“我与后勤有个‘月’会”活动,对大学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分类整理,立行立改并制定长效整改方案。离退休人员党工委邀请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员举办“离退休人员幸福大讲堂之城镇医保政策解读”讲座。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匡轩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