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也怕巷子深——学校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侧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3444

“老师,我已经到矿大报到啦,您当时说的‘矿大见’终于实现啦!”今年新生入学报到时,校工会赵鹏老师收到了设计学院新生闫锐(化名)发来的微信。得知招生宣传时结识的考生终于圆梦矿大,赵鹏立即抽出时间当起了导游,带着闫锐和她的家人一起熟悉南湖校园。“我们招生宣传时得到许多考生和家长的信任,那么她们入校后,我们自然就是他们在矿大的‘亲人’了。”赵鹏说。

像这样的事例,在今年我校新生入学报到时还有很多。

  

考入心仪大学 微信群里报喜讯

今年各地高考录取结束后,我校招生宣传的各省市微信群陆续收到了学生们报喜的消息。

“老师,矿大录取啦!谢谢您为我解答疑问!”“谢谢老师,未来我以矿大为荣!”“老师,来到矿大,我更坚信我的选择是对的!”

在贵州省录取刚刚结束时,考生郑冉(化名)查询到被录取到了心仪的专业,他的家长马上打电话给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吴保磊:“吴老师,谢谢你!谢谢你专业的指导,孩子被录取到了理想的学校。”吴保磊说,从晚上十一点半接到电话,一直和家长交流了近半个小时,“接到电话就能感觉到家长和学生的喜悦,又和他交流了一些专业学习等方面的问题,真是觉得招生宣传时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今年各地录取分数线公布以后,中国矿业大学官方微信的后台,每天都有许多考生的留言。“828日见!”“矿大,我来了!”“什么时候能拿到通知书啊,迫不及待!”校新媒体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最多的时候,一天有近千条留言,我们尽可能一一回复,或者把有代表性的问题发布出来进行回复,让更多的同学看到。”

“我觉得,我们就像是考生们进入矿大的第一任‘导师’。学生们很信任我们,我们也得给他们一个准确的政策介绍,还有一些比较好的生涯指导。”南通市招生宣传组教师、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瑞东说,通过参加招生咨询和宣讲,许多老师都和考生建立了直接的联系,也都在考生入校后,一直关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

学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杨昭介绍,今年学校本科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有26个省市的理科(含综合改革)录取最低位次与去年相比有所提升;在学校招生计划最多的8个省份中,7个省份的理科录取最低位次与去年相比有所提升;在开展文科招生的26个省市中,19个省市实现提升。从录取线与本一线的分差来看,理工类录取分高出本一线50分以上的省份共22个、60分以上的19个、70分以上的14个、80分以上的6个、100分以上的2个;在26个文科招生省份中,录取线高出一本线30分以上的省份20个、50分以上的6个、60分以上的2个。

  

积极应对改革 提升内涵以理服人

高考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教育改革的热点。积极面对改革,将学校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成果宣讲给考生,用硬实力说话,是工作人员们的共识:“目标就一个,让更多的考生知道矿大真正的‘好’。”

吴保磊已经多次参与招生宣传工作。去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他提交了一份工作建议:“国内甚至世界排名较高的大学的招生宣传工作,不仅走在前面,而且重视程度高。”

今年422日,正值毕节市进行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宣讲组无法面对高三学生宣讲,吴保磊便主动联系相关中学的教导主任,针对高一和高二学生开展宣讲。“从进入高中开始,就要在高中生中埋下‘矿大’的种子和‘矿大人’的情结。”

吴保磊和高中生们不仅聊生涯规划、聊奋斗的青春,他还对矿大来自贵州一中、贵阳清华中学等7所中学的近100名同学进行了造册分析。“我就用他们师哥师姐的真实例子讲解,某年入学的某位同学现在发展怎么样等。比如我在兴隆中学,讲解13名兴隆中学的毕业生在矿大发展如何,毕业后有的进入贵州电信、贵州移动等等。”吴保磊说。

而这近100名同学的发展情况一览表,并不是吴保磊一人做出来的。招生就业处、教务部、相关学院等等一同提供资料,正是有了众多部门和人员的协作配合,朝着优质生源的共同目标积极努力,才使招生宣传工作更加顺畅。

近年来,学校在高等教育发展竞争激烈的态势中砥砺奋进,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4个学科进入A类,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在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大学生科技竞赛等方面取得佳绩。招生宣传工作抓住时机,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矿大招生”微信平台推送学校介绍和招生信息100余篇,制作了多个宣传视频,分别在腾讯网、人民网发布。在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360教育、升学在线等知名媒体和部分省份招生计划刊、志愿填报指南等刊物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

  

坚持不懈宣传 爱校荣校以情动人

以心交心、以情动人。在今年的招生宣传中,爱校荣校的情怀支撑着老师们冒着酷暑、暴雨等恶劣天气雷打不动地开展宣传,这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打动了许多考生。

“老师,看到您讲起矿大流露出的自豪感,我相信那一定是一个很值得我报考的大学。”这是考生小田给招生组老师发来的信息。“老师,你们这么认真、严谨、热情、温暖,矿业大学一定也很好。”这是一位家长在陕西招生宣传群中的留言。

在陕西,招生就业工作处林妍老师到达入住酒店后发现大堂的水牌还有空位置,她便立即将招生组入驻的房间号、联系方式都张贴在水牌上的醒目位置。在西安中学的宣传中突遇暴雨,所有宣讲人员都没有离开现场,嗓子讲哑了、暴雨冲湿衣服,大家似乎都毫无察觉。

在山东,考生多、专场宣讲会多,信控学院将山东省宣讲路线进行分组,党支部主动“认领”一个市的招生宣传路线。信控学院辅导员何海明介绍,“高考后,仅济南市,有一天就同时有三场宣讲会。各个党支部主动认领,这样我们就能进行更加细致的宣传和咨询。”

在南通,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老师们主动放弃了活动主办方安排的空调房间,将宣传桌搬到了人流量更大、聚集人群更多的操场,“学生和家长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到哪里去。”电力学院张同庄副教授说。

边宣讲边学习边总结。有的老师总结出宣讲的方式方法和效率之间的关系,计算机学院姜秀柱副教授把学校学生培养的优势资源牢记于心,在宣讲和咨询时, “直接把一些推免政策、创新创业支持等,毫不保留地告诉考生,这样他们才会更加信任我们。”计算机学院刘厚泉教授根据考生的分数、位次、心理期待,给出比较合理的预判和建议,“比如他是否适合报考我们学校,建议报考哪些学校,我们这样真诚地、实事求是地建议他们,更加能获得家长和考生的信任。”

有的老师则根据现场不同区域提出了关于横幅的长短、悬挂位置、工作服颜色等这些细小的建议,“别看只是衣服的颜色,最亮眼、最抢眼,才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在如皋中学,南理工的横幅有6条。在校园的主要位置,都能看到他们的校名。”徐瑞东说,这样的方法我们也可以学习。

最令人感动的还是校友们的无私帮助。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张金勇介绍,在陕西的宣讲得到了许多校友的帮助。“他们自发地开着私家车,驱车来回400余公里带着我们在几个现场间疾驰。”在西工大招生现场,陕西煤田地质局的校友张廷会也赶来宣讲,他们夫妻二人和孩子都是我校水文专业的毕业生。

而校友们参与到宣讲,也提升了家长和考生对学校的多面性认知。在西安,一位正在西北工业大学读研的我校校友自愿加入宣讲,“有的家长对专业了解有一些偏差,校友就现身说法,家长们对学校的认识就更直观了。一位校友的‘现身说法’,胜过千言万语的讲解。”张金勇介绍。

  

敢于直面竞争 完善机制人人参与

当前,高校间人才的竞争、高校实力的竞争,早已从入口关开始。

招生宣传是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杨昭介绍,越是高水平的大学,越认识到本科生源质量对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们在招生宣传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取得了一定效果。”

敢于面对差距,敢于直面竞争,才有可能走出一条取胜之路。

从去年开始,校领导多次关心招生宣传工作并率先垂范,校领导直接参与招生宣传工作达11人次,并多次到招生录取现场指导工作。学校制订了《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确立了“招生就业处统筹协调,各部门通力配合,各学院(部)分省分区组织实施,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和机制。学校修订了《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本科新生奖学金实施办法》,全面实施按学院大类招生,吸引了更多优质生源。

而更为深刻的改变是师生们对招生宣传工作竞争意识的提升。形成了人人参与、无条件支持的工作氛围。“在生源面前,我们和国内名校一起PK,才真正地、直观地了解其它大学是怎么样吸引优质生源的。”“看到许多实力、排名不如我们的学校,因为地域优势等分数线比我们还高,真的非常不服气的。”“按照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的排名,我们的生源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得让社会真正地了解矿大实力到底怎么样。”……这是许多参加招生宣传工作的老师们的真切想法。

高考志愿填报期间,全校近500名教职工带着厚重的宣传材料、冒着酷暑奔赴全国各地,参加招生咨询会700余场;在上半年非志愿填报期,共有教职工113人次进入116所中学开展宣讲,面向中学生举行教授讲座、职业生涯规划报告等26场次;另有近千名优秀学生利用寒假返回343所中学母校开展招生宣讲。

这种竞争意识也体现在招生宣传组工作专业性的提高。电力学院连佳老师所在的广西组,及时进行总结,预判出的录取线和实际录取线非常接近。她们预判广西理科分数线要超过580分,最后实际录取线是583分,精确的判断为选准目标生源并开展精细化宣传创造了条件。

现在学校初步形成了人人关心参与招生宣传和招生工作的氛围,进一步完善了招生宣传工作的机制,杨昭说,“面对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我们不仅要当好建设者,同时还要当好宣传员,为学校汇聚更多可堪大任的英才;也正是这个目标把我们的教师、学生、校友凝聚起来,一起忘我地投入到招生工作中去。”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刘尊旭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