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用爱心恒心丹心扎根教研一线——记2020-2021年度教师Ⅰ类荣誉称号“年度优秀教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尹世平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351

培育桃李,三尺讲台上永怀热忱之心,是他坚定的选择;潜心研究,科研路上始终步履不停,是他真实的写照;传播思想,党建工作中不断贡献力量,是他坚守的信仰。

我校教师I类荣誉称号“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尹世平教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爱心、恒心、丹心。

有爱心,做学生的领路人

出于对学问的热爱和教育事业的情怀,2010年,博士毕业的尹世平没有选择进入研究院工作,而是选择加入矿大,成为一名教师。

“我热爱这份职业,因为能每天和学生打交道,总让我产生一种亲切感。”谈及从教的初衷,尹世平言语中仍激荡起不变的热情。备课时,他会大量翻阅相关书籍,把教材“读厚”,努力寻找着学生最容易理解的方法,有时一个知识点他会思考一两个小时。

2015年8月,尹世平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交流访问,国外课堂上师生间的频繁互动让他产生了不小的触动。回国后,尹世平便在课堂中多问“为什么”,通过课堂互动防止学生走神,也能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记忆、掌握相关知识。

从教十一年,尹世平作为班主任陪伴了两届学生的成长。从学习到生活,从身体健康到心理,尹世平都事无巨细地关心着学生。

在他的引导下,土木工程2017-1班升学率达50%,12人保研,考研4人。班级同学大二学期末,尹世平精心为学生整理了各个课题组研究方向和录取情况,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课题组。在每学期伊始和考试后,他还会邀请自己的研究生和博士生给班级学生进行经验分享。班长赵瑛德深有感触地说:“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明确的目标、有所侧重。”

作为研究生导师,尹世平还引导着团队的工作。每位学生的论文他都会逐字逐句地阅读并批注。硕士生李世昌感慨地说:“尹老师时刻关心着我的科研进度、工作进展。面对我们的问题,总会第一时间给我们答疑解惑。”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研究生胡长顺、华云涛和李世昌都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奖,研究生余玉琳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吕志涛院士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有恒心,成学术建设的推动者

“科研绝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怀揣着严谨认真、脚踏实地的科研态度,尹世平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在教研一线,日夜与混凝土材料打交道,致力于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的研究。

尹世平始终坚持着终身学习的理念,广泛阅读专业领域的文献,及时把握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近年来国家倡导面向海洋的工程建设研究,在注意到这一趋势后,尹世平结合已有研究基础指导学生开展了该方向的研究。

他还曾作为主要研究成员参与博士导师徐世烺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及辽宁省创新团队项目等课题研究。不断寻求突破,尹世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精耕细作,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项和PCT专利5项……

除了专心于个人科研的进步,尹世平作为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还时刻关心着实验室的学术氛围营造。他积极动员有海外留访学经历的老师申报相关人才计划,邀请国外的学者来学校讲学和作学术报告。尹世平坦言,“学术上的共鸣消除了国界的限制。”

2018年,美籍华人黄镇华教授阅读了尹世平《有关混凝土裂缝间距和刚度》论文后,对其中的理论颇感兴趣,迫切地希望来华与作者面对面交流。在多方协调安排下,黄镇华教授于2019年来校访问并在我校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无独有偶,除黄镇华教授外,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英武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王文炜教授都曾受尹世平邀请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学术研讨。

有丹心,当思想的传播者

在教学和科研之余,2018年9月份,尹世平还担任了建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一职。

回想起刚开始任职的时候,尹世平说道:“那时没什么经验,总是照本宣科,无法更好地传达上级的精神。”为了将党的精神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中,他和支部其他成员一起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工作法,通过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形成“党建+”思政教育、“党建+”师资建设、“党建+”教学科研、“党建+”人才培养等系列“党建+”特色方案。在校“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尹世平作为先进典型发言,此特色做法还受到了江苏电视台的专题报道。

“我觉得党支部应该像战斗堡垒一样,拧成一股绳。”任职以来,尹世平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团结对于党组织建设的非凡意义。建筑工程系党支部获批“精准结对帮扶,提升党支部教研和育人水平”的创新计划后,尹世平多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将教学方法分享给年轻教师;年轻教师则向老教师们讲解新科技的使用,展示创新的思维;科研思路大胆的教师与其他教师广泛交流。建筑工程系党支部在向上的氛围中实现着所有教师的共同进步。在一次次交流互助中,党支部的凝聚力也越发强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尹世平带领着党组织成员共同努力,他所在的党支部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校特色支部、中国矿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州市“彭城恩师”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谈及这些荣誉,尹世平说:“这是多年厚积薄发的结果,我也只是接过了老教师手中的接力棒,努力把支部建设得更好。”

有爱心方可育桃李,有恒心方可攻难题,有丹心方可守信仰。

无论是老师、学者还是支部书记的身份,尹世平都创造出了亮眼的成绩。角色再多,任务再重,他依旧怀着那三颗“心”扎根矿大。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宋佳琪 张旭晨 牛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