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预申报项目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公共管理学院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706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预申报项目“极端灾变情景下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公共空间应急疏散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中日科技合作项目)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长贵、院长王义保、副院长王锋,项目日方合作单位GK设计机构中国区总负责人长田喜晃、唐莹婷总监,项目咨询专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原副司长、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邢继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佘廉教授和中海油原副总经理武广齐,项目组成员闫庆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赖文波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郭翔副教授、王培俊副教授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王义保院长主持活动。

学术交流伊始,项目合作外方代表长田喜晃作了题为“日本防灾设计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以日本GK设计机构为例”的学术交流报告。报告介绍了GK设计机构的发展历程、经典案例及与中国合作情况;提出好的设计应具有社会、文化和经济价值,尤其设计对象、设计过程、设计主题与设计关系性在当代不断扩大,与商业、科技的趋近及少子老龄化等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相关。报告针对日本防灾减灾经验及GK设计机构在几次重大自然灾害中的作用进行了重点展示,为有力提升防灾减灾水平提供了国际借鉴。

与会专家就报告主题以及项目有关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邢继俊主任认为解决少子老龄化问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希望中日双方项目单位加强合作,通过科技研究合作实现双赢。武广齐高级经济师认为安全意识是防灾减灾中的重要因素,鼓励青年人在设计技术领域努力突破设计难题。赖文波副教授认为应对少子老龄化问题亟需社会各方在公共基础设施设计法规和标准方面作出更多努力。郭翔副教授认为在公共空间设施建设中需要考虑灾害、人口、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刘晓斐教授认为中国城市公共安全在快速转型,安全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亟需打通,防灾文化和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仍需作出很大努力。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王培俊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