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数学学院党委“三抓三评”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526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各基层单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理论武装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统筹安排,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通过工作成绩巩固和提升学习成效,确保以知促行、学用相长。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数学学院党委全面贯彻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党委实际情况,在主题教育开展中紧密部署、把握要求、突出重点、落实落地,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其中,始终把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贯彻其中,始终把坚持问题导向和整改成效评估贯穿其中,形成了以“三抓三评”为特色的开展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院党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身的“必修课”“专业课”,通过党员个人“加餐”自学、支部集体“充电”团学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院党委通过报告会、专题讲座、典型教育、电影党课、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多样性、丰富化开展学习教育,以体验式、互动式、讲授式多种方式并行,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一次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进行了一场党员集中轮训学习活动,10名支部书记讲授了一次党课,安排了一场监狱警示教育活动,集体观看了一场榜样人物电影,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录制了《初心故事》党员微党课,不断引导学院党员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细照笃行、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修养。

抓问题调研,明确前进方向。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分类指导思想,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把学院发展高端人才缺乏、高显示度科研成果偏少、基础学科研究较弱等方面的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师生最期盼的事当作调研的重头;各支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标榜样楷模、对表时代精神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在如何解决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偏低、破解教职工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难题上寻找差距。院领导围绕学院发展建设和学科提升水平展开调研,前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现场考察、座谈交流,针对学院党建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列出了23项问题;各支部书记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开展调研,支部教师党员通过“走出去”参加学术研讨会、“请进来”国家级教学名师示范教学授课、“静下来”开展中心教学法研讨等方式梳理问题16项;教辅人员围绕解决难题、服务师生开展调研,通过院工会、院妇委会、院团委听取师生意见,召开教授成长沙龙会、“闺蜜小屋”知心会多渠道倾听学生心声,在党工委组织下党员进宿舍发现真实问题,了解当前师生最盼、急需解决提升的问题4项。

抓整改落实,聚焦对症下药。学院党委在整改落实中要求党员把工作摆进来、把职责摆进去,针对前期调研形成的问题清单,一件件梳理、一项项整改、一件件落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为师生解难当中,服务到师生发展当中,践行到攻坚克难当中,以师生的满意度水平、问题整改的实效作为检验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主要标准。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支部1+1,师生共进步”主题方案,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对接联合举办户外沙龙、篮球赛、羽毛球赛,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学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完善形成“五好五用育人共同体”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拔尖学生人才培养问题,制定实施“闻天奖”专业奖励政策,促进数学卓越人才培养;针对从严从紧的新形势下后进生学习帮扶的问题,探索实施“三帮两联一结对”的后进生帮扶计划,形成了“1+1+1”的常态化帮扶模式,合力提升后进生学习动力。

根据方案部署定时评。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每周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院党委委员分别参加进行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各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42次、支委会20次,分解支部工作,组织党员围绕方案落实学习任务。院党委委员定时参加各支部会议,检查学习材料、听取学习心得,针对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价与指导。

根据整改时效动态评。各支部党员分别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找差距,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对照自查。各支部针对党员提出的问题,边学边查边改边督促,支部会议做到学有所查、查有所改、改有所效。学院党委要求整改问题要动态检测,问题要区分划类为“完成时”“进行时”“将来时”,在动态评价中做到不虚于应付、做到一件接着一件改。

根据学习效果相互评。各支部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软件,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党员开展“读书会”“分享会”,进行集中研讨和反馈,每名党员依据自身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向其余党员提出建议指导。对学习反思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检视找出的问题等列出清单,在相互学习和指导中进步。支部书记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展示学习强国积分,营造出你追我赶的学习大热潮。


新闻来源:数学学院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