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校训、校风、矿大精神正式发布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1288

1月15日,我校下发了《关于公布新校训、校风、矿大精神的通知》(中矿委〔2022〕4号),公布学校新校训为“崇德尚学”,校风为“好学力行、求是创新”,矿大精神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

校训“崇德尚学”释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必须坚持以德为先、以学为本,自觉做到“尊德性而道问学”。我校以“崇德尚学”为校训,遵循了党的教育方针与根本要求,体现了大学教育的本质内涵与核心价值,包含着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富意蕴,全校师生员工均应信守奉行。

校风“好学力行、求是创新”释义:我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矿大特征的优良风尚。“好学力行”体现了探求学问与躬行实践相统一的行为风范,“求是创新”体现了矢志探求真理、勇于开拓创新的价值追求。矿大校风,源于历史积淀,体现时代要求,需要长期培育、大力弘扬。

矿大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释义:我校在100多年办学历程中,始终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筚路蓝缕而弦歌不辍,饱经风雨而意志弥坚,积淀形成了“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的自强不息精神,“守坚定、戒骄盈、忍劳苦”的艰苦奋斗精神,“于科学有真发明、于社会有真贡献”的追求卓越精神。矿大精神过去、现在、未来都是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不断学习传承与发扬光大。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矿大精神,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动力,我校自2020年6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时代矿大精神大讨论。学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按照党委的相关要求,通过党支部和教职工政治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方式,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开展研讨。12月23日,学校公众号以《新时代矿大精神,您的意见,对我们很重要!》为题,面向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就新时代的矿大精神内涵进行调研。大讨论历时一年多,得到了学校老领导、老专家、广大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共征集各类意见10000余条,涉及具体的校训、校风、矿大精神等相关表述语修改意见1000余条。2021年1月,学校专门召开了校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就新时代矿大精神的前期调研情况进行研讨,结合建议中支持率较高的表述语,提出了新时代矿大精神表述的初步意见。随后,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层面多轮研讨酝酿,于9月经学校大学章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讨论,提交校长办公会议、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经公示,最终确定了新校训、校风、矿大精神。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