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深】要做就要力争最好——记我校地质系水文86级校友张云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10

1990年,我校地质系水文86级校友张云怀揣着对地质的热爱离开矿大,三十年后归来,他已经成立了山西云泉岩土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担任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阳泉市人大常委等职务。重返母校,张云的笑声爽朗依旧,求学时的热忱与坚定,早已变成了他对人生的执着与追求。

目标明晰,坚定追求卓越

大学时期,张云一直坚持带着问题去思考和学习的原则。在学习中,问题所涉及的知识可能是局部的,但他会抓住这局部的问题认真思索,并将其展开,一步步地研究、理解、吃透。

谈起班级的学习氛围,张云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当时专业内三个班级一起上大课,从未有任何一人请假、旷课。晚上的自习教室常常一座难求,课后的交流与讨论,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在优良学风激励下,张云磨砺出一股力争第一的韧劲,“想要做成一件事,目标就一定要明确。既然学,就一定要学到最好。”

1990 年大学毕业后,张云立下志向要在专业领域闯出一片天地,选择到阳泉矿务局工作。2008年,张云创立山西云泉岩土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阳泉市经济开发区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云泉公司目前计划下一步进入科创板,正式上市。“我要么不去做,要做就必须成功。”

创业路上,张云运用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知识,并整合母校提供的科研资源,对准一个点发力把项目做大做强,争取做到能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

过往年华,初入矿大展锋芒

和众多刚迈入大学的新生一样,张云满怀好奇与憧憬来到矿大。“从前没有见过电梯,也没有出过远门,来矿大是我第一次坐火车。”新奇的经历让张云一下子就喜欢上矿大。

在矿大求学期间,张云自学了无线电这门技术。“玩”无线电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个小爱好,他常常利用这项技术帮助同学修理收音机,一点一点地摸索,提高自己的无线电技术。

无论是学习还是“玩”,张云总会深入钻研,保持着一种拼劲。在阳泉矿务局工作期间,张云曾在地质比武中获得了理论竞赛和实践竞赛双料第一的好成绩。他自信地说:“在当时,极少有人能超越我的学习劲头。”

张云时常怀念在母校的日子,感恩在矿大所接受的良好教育。在百年校庆之际,张云向学校捐赠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煤雕作品,现陈列于学校图书馆,来往师生都禁不住驻足观赏。

情忆往昔,送美好祝愿

在毕业30年之际再次回到母校,与大学同学久别重逢,回忆起大学往事,张云感慨颇多。

张云曾经所在的班级是一个团结友爱的班级,班内同学常常组织一起去云龙湖附近野餐,开展团建活动。张云坦言:“至今为止,我们同学之间的联系还是很密切,相处得很融洽。”

已过多年,大学期间的地质系张普杰老师仍令张云念念不忘。“张老师患有严重鼻炎,他明知在煤矿环境中工作对他会产生不利影响,他却仍然坚持亲自带我们去煤矿实习,在现场亲身教授。”张云被张普杰老师兢兢业业的精神深深感动。

张云寄语矿大学子,“每个矿大人都应牢牢记住我们的矿大精神——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对于专业知识,大家一定要学得扎实,并且能和实践相结合,学有所用。” 同时,他希望青年学子能够摆脱电子产品的诱惑,多进行户外运动。

在矿大112周年校庆之际,张云向母校表达了衷心的期望:“希望矿大以后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时过境迁,从初出茅庐的矿大学子到如今的企业领头人,翻过去的是峥嵘岁月,流不走的,是张云对母校的情与思。“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攀登路上,他仍是当初那个力争第一的少年。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周子尧 孙朴真 邢程摄影:张驰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