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救灾:矿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2791

1119日晚,位于山东济宁市嘉祥县的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突然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11人被困井下。

经过多方力量进行救援,11人全部获救。在救援指挥中,王德明教授团队参与其中,为中国矿业大学赢得了赞誉。

  

临危受命

1120日上午1017分,在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办公室,王德明教授正与部分团队成员讨论近期的学术工作,一阵紧急的手机铃声响起,接到的电话是要求他立即赶往山东梁宝寺煤矿参加火灾救援工作。这是经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推荐,由山东省副省长凌文院士打来的电话。

“好的,我立刻出发!”王德明迅速而简短地回答。

火灾救援工作,时间就是生命!王德明带上团队成员仲晓星教授和博士生张祎,放下手头所有的工作,立即驱车前往山东梁宝寺煤矿。

“面对处理灾变的紧急需求,矿大人只能迎难而上,这是一种责任!”王德明说。

救灾指挥部领导见到及时赶来的王德明团队都很感动和高兴,因为他们知道,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科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王德明教授是国内煤矿火灾治理方面的顶尖专家,矿大团队的到来无疑增加了科学救援的信心和底气。

  

科学施救

发生火灾是该矿一条单一的掘进巷道,长1200多米,巷道内烟气大,能见度只有13米,温度也特别高,火源附近达到六七十摄氏度。此外,巷道内还有有毒有害气体,一氧化碳浓度超过1000ppm。在高温和有害气体的灾变环境中实施抢险救援,如何安全救出被困的人员同时还必须保证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这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危险的任务。

王德明团队到达救灾现场后,被指定负责救援专家组工作,虽然正是午饭时间,但他们顾不上吃一口饭,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制定专家救援方案工作中。

由于灾区巷道条件恶劣,救灾机器人还不能使用、其他灭火新技术也难以快速发挥作用。专家组经过周密考虑,迅速确定了保障进入火区救援人员及井下受困人员生存环境的技术思路,即新增一条局部通风通道,加强通风排烟和降温,同时采用冰块加速降温;随即又提出了向救援与被困人员提供三条压入式通风通道和一条排放灾变烟流的“三压一抽”通风方式的技术方案,该方案可克服无法实施长距离抽出式通风排烟和巷道内有害气体高的难题;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井下与地面灭火钻孔实施的技术措施。根据煤矿井下系统复杂和火灾动态发展的特点,王德明教授向指挥部建议,在确保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对现场施救人员进行赋权,使其能灵机处置。这一建议得到了采纳,从而调动了煤矿与救援人员的主动性,为实现最优最快处理灾情奠定了基础。

时间,一秒、一分,紧张而又快速地流失……经过外部救援力量的不懈努力和灾区内部遇险人员积极自救,终于出现了奇迹。

“出来了,出来了!”最终,1121日上午940分许,11名矿工从一条压入式通风风道的风筒中成功逃生。王德明团队和所有人都欢呼了起来,喜极而泣。

  

责任担当

对于此次救援成功,王德明表示,这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一是得益于坚强的领导。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国务委员王勇专门为本次救援工作做出了批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先后赶赴现场,山东省两位副省长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一位副局长直接指挥救援工作。二是得益于各方积极配合。全体救援人员牢记使命、不畏困难,充满信心、穷尽一切手段全力科学救援。三是被困人员高素质的积极自救。救援结果的完美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有其成功的必然性。

有关报道称,这是一次外部科学施救与冷静自救的完美结合。

救援结束后,山东省有关领导还专门给校党委负责同志打来了电话,表达了对中国矿大、对王德明教授团队的感谢。

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章毛平说,“我校安全学科是列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的优势学科,必须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为保障煤矿安全提供我们的矿大智慧和矿大方案,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卢进丽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