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学讲堂举办“国学的智慧”专题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329

10月13日上午,由校关工委主办,校团委、图书馆、离退休处、管理学院协办的“知学讲堂之《国学的智慧》”专题报告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校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成员、徐州市礼仪学会副会长胡琼。

讲座伊始,胡琼老师以“怎么样才算一个中国人”和“如何让中华文明再现世界之林”为引,展开对国学文化的解读和介绍。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展开。在第一部分中,胡老师从《论语》《孟子》的部分经典为切入点,以儒家经典语句和自身经历为援例,着重介绍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和谐、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把握人生使命,审时度势,在各种平台上积极完善自己,不虚度生命。他以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的视角指引学生们学会反观自己、不忘初心、完善自我,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第二部分中,胡老师进一步阐释了大学的人生之道,以《易经》等国学经典中的语段为例,教导学生们秉承“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观念,努力追求“知、止、静、安、虑、得”和“德本才末”的人生境界和处世方式,秉持自己的良心去面对生活中的困扰,明确做人的智慧和做事的道理。

最后,胡琼老师以对同学们“谦谦君子,用涉大川”的鼓励结束了近3个小时的报告。现场同学踊跃提问,胡琼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气氛热烈。在观众如雷鸣般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爱淑,校关工委、校团委、图书馆、离退休处、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听取了报告。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王蕾主持。

  

新闻来源:校团委 张晓彤 蔡润泽 张晓霖摄影:张浩 刚静怡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