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重光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04

“重光,你的愿望是什么?”

“来生莫入帝王家。”

公元937年,一个战火肆虐的年代,一个男婴出生在南唐厚重的宫墙内,这重重楼阁,浩浩殿堂,从他一出生起,就把他囚禁在了这一方小小的天地之中。

他是自家父亲的第六个儿子,按理说,把那皇位让给兄长们当了去,自己做个闲散王爷,日日闲云野鹤逍遥天地倒也快活,可他的兄长们没有一个能活长久的。迫不得已,公元961年,25岁的他从父亲颤颤巍巍的手中接过了这张盛世的皮。

生于深宫,长于妇人之手,是他为人君的短处,亦是他作为词人的长处。因此他在治国方面的才能远远不及他在文学艺术上的造诣,面对日益衰落的国力,他也只能发出“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的哀叹。他努力过,他挽救过,残破的南唐在宋的重压下又苟延残喘了十五个年头。他屈服,他示弱,但是没有哪位国君不喜欢天下一统的,赵匡胤亦是如此。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他的梦醒了。

公元975年的冬天,金陵城破,南唐国亡,残月悬空。他带着自己的一腔哀痛与满身诗意沦为了阶下囚。被囚禁的生活带给了他极大的痛苦,然而他却只能望着那轮明月一点点勾勒出他的南唐。清冷的月光细细碎碎的撒在他的身上,在无数个无眠之夜默默陪伴着这位南唐后主,明月的清辉悄悄的抚平他的伤痛,一如他本人,温柔而又无奈。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一篇婉转凄苦的《虞美人》成了他的催命符。

公元978年,千古词帝结束了他极其悲哀的一生。后来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觉得他应该有更传奇的人生,常常说,如果他生在寻常人家,定能成为一位出色的词人。

历史没有如果。

我只愿他的来生能拥有这样一轮清冽的明月,愿他也能如他的名字一般,重新寻得属于他的光明。

也许,会有一位少年立于烟雨中的江南,柳色朦胧,水波荡漾,他回过头来,重瞳一如往昔的深邃,微笑着说:“你好,我叫李煜。”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徐珂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