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43

我第一次见到桂花是在高中,开始也只是闻到它的香气,随着香气便看到了那不算高却长得极为茂盛的桂花。前几天晚上在回寝室的路上忽然闻到一股浓郁的香气,那一定是桂花!原来已经到了桂花开的时候了,高中校园的桂花也开了吧。

停下脚步,原来自己不知不觉已在大学中过了一二十个日子了。回想起来,似乎却又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我原来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好好想想了,这些天每天都要去完成很多的工作,工作之余又有其它的事情。特别是上大学前有家长在时不用顾忌的生活琐碎,好像又要消耗掉我剩余的所有精力。每天都是这样,自己好像形成了无意识的惯性,只剩下思想麻木,内心疲惫地去应付生活。

我很喜欢木心的《从前慢》,里面有两句是这样说的“汽车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买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想象着自己就着小店晕黄的灯光喝着热乎乎的豆浆,然后拍拍手开始下一段旅程。想象着自己同古人一般过着写字作画,织布做饭一样浪漫朴素的生活。每次读到,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或许是因为作者那份对于生活的真诚吧。

而在当下这个紧张又有点浮躁的生活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应付白天充满挑战的工作,然后吃饭,洗澡,睡觉。第二天又是这样,渐渐的,我们就会很容易在这样的生活里,形成无意识的惯性,无意识地去翻手机,陷入琐碎的小事。我们就会变得麻木冷漠,无法真诚地探寻内心,感受世界。

可能我们每个人在内心中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追求,又或许很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被日复一日的生活打败,丧失了最初的梦想。希望我们能保持《从前慢》中那份对于生活的真诚,不丧失内心,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不是“我”被杂乱,无意识的生活拖着走,而是由“我”来掌握生活。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窦阳洋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