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风同行——新世纪下的中国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275

从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正以责任大国的形象活跃于世界各国。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已实现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率从百分之十点二降到了百分之四以下,并计划于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歼-20的成功研发,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人工智能的辉煌成就……无一不彰显了中国的进步。

俗话说,不怕明处枪和棍,只怕阴阳两面刀。新世纪的经济、政治全球化带给中国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2016年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海陆丝绸之路的开通完善、港澳跨海大桥的修建——中国正以独立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然而,世界却以拒绝的态度回应中国。自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中美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先是美国加收部分产品的进口税,后又与中信接触合约,禁止贸易往来,甚至,在前几天的中秋节空档,美国趁机增收中国百分之十的关税。总得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既是偶然又是必然。中美力量对比的变化、两国国家心态的转变、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等等都是导致中美贸易摩擦的必然因素,而特朗普的作为商业人士的任选是加快中美贸易摩擦的偶然因素。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内部种群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黑种人的多生,白种人的追求自由,颠覆了美国传统人口对比,传统的内部体制机制开始失效,阶级固化开始动摇……9月21日晚,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播出恶劣辱华节目,主持人罗思达尔发表侮辱中国和中国人的言论。日前,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此已给予强烈谴责。瑞典电视台的公然煽动针对中国以及其他族裔的种族歧视和对立,使用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以及西藏部分地区,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的领土完整……弱国无外交。瑞典事件和中美贸易摩擦都值得我们深思:中国在21世纪已经成为负责人的大国,为什么还会收到他国的侵犯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不够强。中国目前虽然是大国,但还不是强国。虽然我们已跃身世界前列,但我们仍是发展中国家,科技实力仍有待提高。

修昔底德陷阱告诉我们: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有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正因为如此,新世纪下的中国是崛起的大国,是其他国家虎视眈眈的猎物;新世纪下的中国同时也是负责任的大国,发展自己的同时帮助别国;新世纪下的中国更是有着无限力量的发展中国家,不管现在如何,我们都坚信我们会强,中国会强。

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常苗苗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