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你们的未来如自己所愿就是我最大的愿望——记我校材料与物理学院物理2018-3班班主任王建利教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1-28浏览次数:10


2014年的毕业季,作为班主任,材料与物理学院教师王建利将自己的第一届学生送出校门,挥手作别。时光回转,如今同样作为班主任王建利带领物理2018-3班书写了振奋人心的答卷班级32%的保研率、占学院物理学科5个班级保研人数50%。

有同学问:“明年毕业您还会愿意亲自将我们每个人都送出校门吗?他说:“当然,但那会儿我们不说分别,你们能够尽情地飞向自己希望的地方,这才是我最大的愿望。”

教导有方的引路人

物理2018-3班没有死板严格的考核制度,从不强制统一的学习时间,但班级的学习氛围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却总是高涨的,大家上课尽可能地坐在前排,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教室,课余时间主动预习复习……

在王建利教授看来,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学习做事的方法和节奏,应当充分地尊重他们。他从不过多地干预学生,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手不管。在引导班级学习风气向好向上发展中,王建利方法培养学生的“内驱力”——让学生自己有动力去学习、有决心去进步。

“要把前进的方向给学生们讲清楚。”王建利曾多次召开班会引导学生尽早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向学生仔细介绍保研和考研的相关事宜,鼓励大家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

除了耐心讲述,王建利还推荐大一学生进入适合的课题组,让大家在同高年级学长学姐的接触交流中了解和探寻大学阶段更多的可能性。被推荐进入课题组的学生感叹在王老师的帮助下,不少同学在大一就有机会和高年级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很好地交流、向他们学习。在课题组除了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于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同时,王建利鼓励在课题组学习的同学向其他同学分享见闻,班级成员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带动,于是班级中便自然而然地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细致耐心的摆渡者

作为班主任,王建利不仅帮助学生寻找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在点点滴滴中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

“对我的论文,王老师总是一遍一遍地帮我检查、提修改建议,论文中好几处细节问题都是王老师发现的。”说起班主任老师,现已保研到南京大学的物理18-3班朱怡杰是道不尽的感激。在一次论文撰写过程中,因经验不足,朱怡杰的论文序言部分完成得并不如人意王建利知道后,熬夜帮查找资料,手把手地指导完成了序言部分的写作。

对于保研和考研过程中的择校问题,王建利向来将它看作“大事”来对待,他常常为学生的择校事宜忙前忙后——查找资料、分析形势。在他看来:“要做出最适合学生的选择,一点都容不得马虎。”

作为教师,王建利担任了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完成课堂教学量达200余实际学时。王建利细心寻找和发现学生们感兴趣的点并将其作为引入,在讲到光学原理时,他由学生们感兴趣的光学武器切入,让学生感受到物理学科的别样魅力。

同时,王建利还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中,在讲解电介质问题时,他向学生介绍目前形势下芯片技术“卡脖子”的困境,鼓励学生大胆实践创新。在讲到一些物理学家的科研成果时,王建利将其在无数次失败中选择坚持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引导学生诠释奋斗无畏的青春。

一丝不苟的工作狂

王建利建议学生将科研项目放在周末和假期时间进行,让科研和日常学习相辅相成。同样,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在平时上课和帮助学生处理各项事务之外,他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带着学生进行科研。

工作日的晚上,同学们的手机里会传来消息,那是王建利在课题组群里向同学们分享值得一读的前沿文献和自己的计算经验;办公室里,时常能见到王建利指导学生进行课题讨论的身影。“孩子们和我一起这么辛苦地做科研,我得对得起我的学生。”王建利说。

现已保研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物理2018-3班魏梦杰感激地说:“王老师既提醒我抓好学习,又为我提供了科研平台。每当遇到科研上的问题,他总是会非常热心地为我们讲解和分析。”

谈到“业余爱好”,王建利显得十分陌生,除了“学生”和“学术”,他很难再找到其它和自己的生活紧密关联的词了。“可是,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王建利享受着和学生相处的每一个瞬间:欣喜于每一次有所突破的科研成果;感动于看到学生们奔赴自己理想的未来。

对待工作的热爱也让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成果斐然,他曾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43篇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合作发表22篇SCI论文,主编专著1本、主持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

引导学生怀揣坚定的目标,帮助学生铺就前行的路,带领学生体验更多的可能性。王建利以身作则,扎根学术,科研路上长存师者仁心,为人师表从未停止学习,他正用行动一点一滴地为“你们的未来都能如自己所愿”的美好愿望而努力着……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嘉怡 赵妍涵 吴姝娴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