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高度、深度、温度,用创新思想育地质英才——记“江苏省最美辅导员”、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赵斌老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1-29浏览次数:10


所带毕业班整体就业率近95%,其中升学率超过55%;近3年来,先后获得省部级荣誉、奖励4项获中国矿业大学“十佳”辅导员等校级奖项荣誉11项他讲授的《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均获得江苏省讲课比赛第一名2021获评“江苏省最美辅导员”……

种种成绩和荣誉,是对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赵斌老师工作的肯定。从我校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赵斌选择留校担任辅导员,他始终秉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素质提升”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用“地质锤”一样的坚定信仰、“放大镜”一样聚焦本领、“罗盘仪”一样的精准指导,引领了一批优秀地质类学子成长成才。

聚焦思想建设,方法创新有高度

赵斌自2017担任资源学院专职辅导员。他勤于思考,致力于探索地学类专业辅导员工作的新途径,立志把学生培养成有骨气、有底气、有志气的地质英才。

在新生入学之前,赵斌引导每位同学都写了一段自我剖析和对大学四年的想法。他通过这种方式初步了解每一位学生,并带领大家设计四年的规划路线图。“尽可能为每一位同学量身打造一个成长规划”是赵斌一直以来的追求,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成就自我。在赵斌看来,一个学生优秀与否,不能只用能不能考研、保研,或者能不能进央企、挣高薪来下定论,而是在于他能不能找到人生中适合自己的定位并为之拼搏奋斗

除了生涯规划,赵斌还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有的学生觉得地质专业比较艰苦,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到学习和大学生活。为了改变学生的刻板印象,赵斌决心要让学生知道学习地质专业是有前途、有希望的。他身体力行参与到暑假实习环节,组织澳大利亚海外实习;还把专业课老师和已经工作的优秀学长学姐请来讲述地质行业的工作现状。这些方式坚定了学生学习地质专业的底气,引领他们树立“地质报国”的志向。

“作为辅导员,我是很幸福的,学生们都很朴实”,赵斌笑着说。“经过大学四年的历练,我觉得学生们最大的改变就是不再心浮气躁,具备了地质工作者踏实务实的作风。”

站好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有深度

赵斌还承担了《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涯导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站好三尺讲台、用心教书育人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脉络清晰的板书、精心制作的ppt、“如果我是学生,老师讲什么能吸引我”的换位思考、对章节教学设计不下15次的不断修改……赵斌反复打磨这些课,努力让课程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师生教学相长的“直通车”。

赵斌始终秉持着“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的教学理念,重启发、重思考是他教学的一大特色。在讲到国防工程这一章节时,他没有按部就班地讲授长城的诸多概念,而是首先抛出问题“长城的作用是什么”在得到同学们“防御匈奴”的回答之后,他放出了一张八达岭的照片:“长城修建在这种崇山峻岭里,不光马爬不上来,人也上不来,通过兵力守住这样长的防线也是不可能的。”赵斌通过找到建立在常识之上的内容,激发出学生们思维碰撞的活力。

在热爱和责任的鞭策下,赵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脉络清晰,深入人心,金句不断,充满激情,凛然的正气深深感染了每一个同学“三年里,只上过一节赵老师的课,却记到现在。”“赵斌老师的课我好喜欢!每次听都能学到很多!”

关怀学生成长,无私奉献有温度

在育人领域深耕中,赵斌踏踏实实地做事情、爱学生,用心关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我愿意干”这简单却有力的四个字贯穿始终。

赵斌注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力争让学生们全面发展。他推动形成了“每个班级有项目、每个专业有平台”的专业竞赛体系,针对每一位学生兴趣特长精准把脉发展方向。对于保研的学生,赵斌给予充分的关照。

2017级的毕业生孟祥胜说道,在选择保研学校的那段时间,赵斌老师每天晚上陪着保研的同学,为他们解答矿大以及其他高校的保研政策,“就算外面下着暴雨,他还是陪我们研究到晚上十点多。”

“赵老师甘于奉献,全心全意对待学生2017级兼职辅导员刘欣然称赞说。赵斌多次接送受伤的学生去医院治疗,经常和同学们谈话心,为他们排忧解难甘愿为学生和工作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

面对严峻的疫情,赵斌毫不松懈、随时待命,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只要愿意干,就没有下班的说法。”返校后,他第一时间到宿舍看望每一名返校学生;过渡期内,他以陪护人身份陪同学生赴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徐州市和学校定点隔离酒店多达18次;当学生不慎将脚扭伤、需要手术,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家长不能来校照顾,赵斌就和学生干部到医院轮流照顾,他的私车成了年级的“公车”

赵斌用方法创新的高度、教书育人的深度和无私奉献的温度带领2017级地质学子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赵斌所带的学生中有一批投身地质石油矿业类艰苦行业基层一线,从白山黑水到南疆雨林,从塞外戈壁到东海之滨,地质报国、矢志奋斗的精神之花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范兆嘉 赵妍涵 王春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