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围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483

我看书有个坏习惯走马观花,不用回想。于是记性差得要命,每每接着上次的痕迹看,前边不知所云,后头也就不知所云了,只好从头来过,反反复复,终于把前七章记个大概,方便我应付结局。
  站在方鸿渐的视角看《围城》,我总有种不祥的感觉我像方鸿渐。我们都软弱,胆小,怕事,正直虽然也有,可只配在心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钱老讽技过人,我有时读着读着气急败坏,替自己和鸿渐打抱不平,可四周有人在,好不容易憋回去,脑子里又念念有词“跟书怄气,好不幼稚!”“知错能改是好汉,你?哈!哈!”哈哈,现在回想起来,我真是个戏精。
  鸿渐问朋友赵辛楣:“你对我感觉如何?”他精辟地答道:“你不讨厌,可是毫无用处。”可是鸿渐竟然气过就接受了,因为辛楣是真心待他呀。鸿渐出走三次,次次和辛楣有关去哪,咋去,住哪,找什么工作,都让辛楣安排得明明白白,后来鸿渐和柔嘉结婚,这其中也有辛楣的促成。鸿渐六神无主,自然欣然接受。我受不了鸿渐,他不是没有主权,他压根儿是混日子。
  你敢混日子,日子就敢混你。鸿渐恋爱生活全是不顺的,给鲍小姐骗,苏小姐摆布,终于有个唐晓芙真快爱上他了,误会却一桩桩找上来,鸿渐还不敢挣扎。他不爱孙柔嘉,只是喜欢,稀里糊涂就把她娶了,结果苦不堪言。孙小姐太厉害了,小丫头片子,两副面孔,天衣无缝,表面上她是温婉善良、温柔和顺的,鸿渐呢,要的就是这个,方便他找回自信呐。谁知成婚后柔嘉火力全开,本相毕露,是可以拿小家子气的泼妇作比的。孙小姐要鸿渐,要的就是他软弱无能,软弱无能,方可好好调教握在手心啊,所以她步步为营,却给辛楣稍稍识破,鸿渐还不听他劝呢!我想,普通人眼里,孙小姐可以拿奥斯卡了,赵辛楣呢,则是章子怡。
  《围城》里还有许多可歌或可鄙的人,譬如落落大方的唐小姐,斯文禽兽的高松年,狭隘好色的李梅亭…他们在各自的信念里经历生活的酸甜苦辣,难道一个人的围城真的是婚姻,是职场吗?我倒有不一样的看法,我认为,围城,应该是一个由人的思想观念结合现实建成的圈子。婚姻或职场只是它的某件衣服,人事有多少件,衣服就有多少件,但衣柜只有一个。那么,你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围城,你究竟幸不幸福,全在你。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杨达 刘晓琳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