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才是障碍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519

“弱小与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这句话来自著名硬科幻小说《三体》,这句话充分的说明了傲慢是远比弱小与无知还要可怕的东西,不管是对群体还是对个人。

人们一直以为弱小和无知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不过只是次要因素罢了。其实不然:在人类目前的认知来说,宇宙直径约920光年,大爆炸后约有138.2亿年。而太阳系这样的星系约有30万亿亿个,人类历史也就30万年。把宇宙看作一片大海的话,地球连一个水分子都算不上;把宇宙历史视为一年,人类历史有一毫秒吗?正如《逍遥游》的一句话:“众人匹之,不亦悲乎。”说这么多并非说明宇宙有多浩瀚啊,人类有多渺小,只为陈述一个事实:无知与弱小为常态。

井底之蛙以为天空就井口那么大,可嘲笑井底之蛙的那些人难道不是另一种角度的井底之蛙?人类对世界的了解恐怕大多数是不准确的,一百年后的人们可能会像我们看待山顶洞人的眼光看我们。无知与弱小是常态,不论是人类个体还是人类整体,都适用。

傲慢,本质上是欺骗自己。物理学家费曼说过:“第一原则是不能欺骗自己,因为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欺骗的人。”把自己欺骗,囿于自己所知晓的,这就是傲慢。真正的傲慢,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对一切不符合自己认知的事物持冷漠、排斥或拒绝的态度。简而言之,傲慢就是把自己欺骗成只相信“你以为的”。

20世纪的中国和日本可见一斑,同是在列强的入侵下,泱泱大国清朝被打的体无完肤依旧坚持自己的老一套,东夷小国却在被打了一巴掌后积极学习跻身列强。好在国人在惨痛的历史教训后也知错能改,如今是盘旋在东方的巨龙。比尔·盖茨也曾说:“Stay hungrystay foolish。”意思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前世界首富也如何,而平庸之人却傲慢自大。套用韩愈的一句话:“圣益圣,愚益愚”。

一个人的傲慢表现在刚愎自用,而一个国的傲慢表现在闭关锁国和忘记历史。而曾有人试图把过个中“在中华民族危难的时刻”改为别的词,曰中国现在已经远离危难了。这种想法是绝对错误的!中国现在的安稳只是暂时中国的强大,只要中国落后,中国绝对会挨打。居安思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无知和弱小是一种状态,而傲慢是一种态度。你当前状态和目前的困窘并不能限制你的未来,你的思想和态度才是。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龙杰 郭逸芸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