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冬天问声好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206

 

    一转眼秋天变成了故事,冬天变成了风景。冬天,你好啊!

今年徐州的冬天来得有点晚,而且有点温柔,并不是冷酷到底。走在校园里,看到地上零零散散的落叶,看到早早变黑的天空,再看到各色羽绒服的出场,才真真正正的感受到冬天的到来。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对于冬天,毋庸置疑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北方的冬天总是寒冷的,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北方的冬天是白色的,雪花将一切染成白色,滴水成冰,枯枝败叶,着实冷峭;北方的冬天又是温暖的,家中的暖气,街边的糖炒栗子,妈妈做的棉衣,一碗滚烫的酸菜粉条,都是冬天的记忆。

身处异乡,这里的冬天又是另一番记忆。

记得在徐州的第一个冬天,我还在懵懵懂懂。在早上,围着围巾穿着棉袄去操场上背诵诗文,冻得直打哆嗦;在黄昏,站在小阳台上感受行人的匆匆忙忙;在晚上,和朋友吃着烤地瓜回宿舍。平凡而又悠闲的微光时刻,让我怀念,也让我感慨。不同于北方,徐州的冬天带着一点南方的温婉,风中夹杂着一点湿气和冷气,周遭的树木多半保持着绿色和金黄色,就连雪也是软软糯糯的,显得尤为克制,完全不同于北方的豪迈。可能在北方感受的冷太过直接,徐州的冬日对我而言并没有真正冬天的味道,但却多了一份别样的滋味。而我面对这个冬天又爱又恨,只能一边穿着棉衣感受湿冷,一边踩着落叶看别样的冬日之景。

今年是在徐州的第二个冬天,我开始习惯这里。尽管这里看不到北方的银装素裹,冰天雪地;也看不到西部的万里荒漠,悄无人声;但它的清冷和含蓄,却着实让我着迷。喜欢不用裹成“球”的感觉,喜欢这里金黄或泛着绿的树木,喜欢这里蔚蓝的天空和暖暖的太阳……今年的冬天我也不似从前那样悠闲;各式各样的作业,大大小小的工作安排,迎头赶上;学业的升级,未来的方向,一点一点在明晰。其实我还是更喜欢现在的生活。与冬天一同成长,一同为春天积蓄力量;忙忙碌碌,却不迷茫;走走停停,风景依然在眼中。这样的冬天,好像也不是很寒冷,甚至还有一点暖意。

月色一日比一日清素,日子一天比一天悠长,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冬天其实还是最初的样子:适合穿着暖暖的棉袄,适合踩落叶、踩雪花,适合去吃糖炒栗子、烤地瓜、火锅,当然,也适合积攒希望和梦想。  

每个冬天的开始都是小小的期待,因为严寒一旦开始消退,万物就会破土而出,一切终将春暖花开。所以,向冬天问声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努力吧。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史钰莹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