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680

“第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妆,其实在青年的成长中,文学也是他们最好的化妆。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林青玄如是说,文学也如此。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偶然得知,郦波老师要来学校开“诗词与人生”的专题讲座,早就心系讲座的我很幸运的抢到了一张入场券。当天,讲座还未开始,现场就已座无虚席。郦波老师一登场,全场便开始沸腾。他以矿大和徐州的历史文化为开场,引出苏东坡的诗句,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诗词背景历史故事。听完苏东坡对待流放“吾心安处是吾家”的人生态度;贾岛韩愈因“僧敲月下门”的忘年之交;辛弃疾“明月别枝惊鹊”的优美意境。我仿佛置身于诗词的海洋之中。他又说做人要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悠然自得,又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抱负。王国维曾言:“人生当有三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而郦波老师的诗词与人生中,也有三境界——第一层:与自己达成和解;第二层:与他人和解;第三层:与天地自然达成和解。欧阳修说:“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和月”。郦波老师却说:“人间自是有情诗,此爱也关风和月。最喜欢老师的一句经典语段:“我喜欢,去遥远的地方,用卑微的身体,穿越曼妙的时光,我不在这里,也不在那里,在路上……”是啊,或许在郦波老师的人生中,他一直在诗词的路上品味着,去往诗词的深处,所以才会有人生三境界这么深刻的领悟,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7年,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火了一把,才女武亦姝霸占了好几天微博的热搜,这档综艺节目中的清流,却意外好看。除了一个个高手之外,令我印像最为深刻的是主持人董卿。还记得百人团中一老一小倾情演绎,董卿被父女情所感动,张口就是叶赛宁的《我记得》:

当时的我是何等温柔

把花瓣撒落到你的发间

当你离开

我的心不会变凉

想起你

像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

选手王若西夸赞董卿道:“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最重要的是以诗词为心。”董卿有着姣好的面容,曼妙的身姿,但我更欣赏的是她骨子里透露出来的文学气质,可谓是一代才女,腹有诗书气自华。

有人说:“在诗词无用的年代,我们为何还要读诗?一个普通人,不多花些时间做学术研究,不认真学习英语,为什么要读诗词?诗词确实无用,不过,庄子也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当武亦姝浅笑吟出那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宗,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的时候,击中我们内心的其实是美。

当你整日躺在宿舍聊天、看剧、打游戏,无所事事时,你收获了什么?领悟到了什么?答案是:什么都没有,你只是不断的为自己的懒惰买单。那么为何不走出宿舍,到图书馆,到教室,近下心来多读几本书,品味几首诗词。或许,你也能读出诗词背后的美,读出诗句背后的灵魂人生。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你也可以腹有诗书气自华。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张庆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