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晨报】“泡馆达人”一年进图书馆790次 《平凡的世界》去年被借阅101次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609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发布2016年大数据,包括2015年及2016年各时段进馆人数对比、单日较多进馆人数对比、借阅排行榜、最受欢迎图书、读者类型和泡馆达人榜。正值考试周,想知道爱学习爱“下馆子”的人有多少吗?接下来的数据告诉你。

《平凡的世界》再登社科图书外借量榜首

2016年,矿大图书馆全年外借图书共计42.1万册,其中借阅量最多的图书依次为文学、数理科学和化学类、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各类图书借阅册数分别为10.8万册、4.3万册、4万册。全年读者借还纸质图书总量85.4万册次,其中借阅纸质图书42.1万册,人均借阅10.27册。

那么这么多的借阅次数,都是由谁产生的呢?其中,本、专科生占到一半以上,排列第二的是硕士生(含双学位)。值得注意的是,校外读者也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比例。

借阅排行榜分为2016年学生借阅图书排行榜和2016年教师借阅图书排行榜,对比2015年借阅图书排行榜,张渊、秦海玲、王金龙三位大学生连续两年位列学生借阅前10名;李金玉、程洁、赵保全、钟耀东四位教师连续两年位列教师借阅前10名。其中,“年度教师借阅达人”是该校理学院教师李金玉,全年借阅图书586册。“年度学生借阅达人”是2013级的张渊,全年借阅图书301册。

最受欢迎图书的数据榜中,罗列了社会科学图书外借量前10位和自然科学图书外借量前10位,其中,《平凡的世界》2015年及2016年连续两年荣登社会科学图书外借量榜首,2016年全年被借阅了101次。此外,《神雕侠侣》《古龙作品全集》《绝代双骄》等经典武侠小说以及九夜茴的《匆匆那年》、流潋紫的《后宫·甄嬛传》、桐华的《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等新锐小说也进入榜单。2016年,《选煤厂设计手册:工艺部分》荣登自然科学图书外借量第一名,全年被借阅了70次。

日均进馆10023人次

截至2016年12月,矿大图书馆2016年进馆总共1894300人次,日均进馆10023人次,同期截至2015年12月的进馆总次数1759018人次,日均进馆9307人次。

数据显示,2015年单日进馆人次最高为10022人次,在11月10日;2016年单日进馆人次最高为10908人次,在1月18日。

在2015、2016各时段进馆人数对比中,2016各时段的进馆人数都较去年有所增加。不过,两年的相似之处在于进馆人数最多的时间点在下午6时左右。

“年度泡馆达人”:不经过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矿大整理出了读者进馆次数前10名,其中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2013级4班的张瑜同学以790次入馆,荣获“年度泡馆达人”。

张瑜告诉记者:“2016年因为备战考研,我早上八点就会去图书馆,一直待到晚上九点半图书馆快关门才离开。中午也不回宿舍,直接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因为馆内图书资源非常丰富,环境也好,所以除了吃饭,我一般都待在图书馆。”他每年买书还要花掉几百元。

张瑜爱看财经类、文学类等书籍,看书速度快,一般一两天就可以读完一本,但是像哲学类的书籍因为有些句子比较难懂,需要多花点时间去参透。

他最爱看的书,一本是财经类《穷爸爸与富爸爸》,另一本是哲学类《苏菲的世界》,“这两本书都是入门书,相较于财经和哲学类的其他书籍,这两本书语言朴实,比较好懂,我想推荐给更多的人去看。”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书籍,张瑜给出的答案是“必不可少”和“多多益善”。张瑜的座右铭是:不经过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21世纪节奏非常快,我们需要多读书去充实自己,让自己时刻准备迎接挑战。”

“年度借书榜眼”:在书籍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法学系2015级1班的李开春同学2016年共借阅了271册图书,位居学生借阅图书排行榜第二名。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多时候都是凌晨看书,“反正没事就往图书馆跑,因为白天几乎都有课,所以只能抓紧晚上的时间看书。”

“我很多时候看书是挑感兴趣的看,比如武侠小说、心理学书籍、人物传记和专业类书籍等。我推荐这些类别的书籍,并且建议大家读书涉猎范围广一些,见识多一点比较好。”为了不浪费时间,他通常会先看目录,再翻翻大致内容。如果感兴趣,接下来便投入精力细细品读。

李开春表示,自己特别喜欢的书籍,一般都不是只看一遍,至少读两三遍才过瘾,并且感兴趣的书籍很多时候既会保留纸质版又会保留电子版,因为纸质版的翻阅起来比较有感觉,但是有些时候携带太多纸质版书籍不方便,所以为了随时能阅读,他还会在手机上下载电子版。

“读书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乐趣,无论是开心的时候还是不开心的时候,我都爱看书。并且我还在书籍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以前太迷茫,现在不一样了,知道以后的人生要怎么走怎么合理规划。”李开春告诉记者,有时候同学们会一起去看书,这样比较能坚持下去,彼此的陪伴很温暖。

临近寒假,李开春表示自己已经有了假期规划,除了参加实践活动,他将抽出一部分时间来阅读书籍。

新闻来源:《都市晨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